Tuesday, November 29, 2005

放棄有比堅持容易嗎?

聽說,有一段感情宣告急救無效了。
可是,還有另一段感情還繼續維持插管、電擊的狀態。
兩個不同的女子,兩種不同處理感情的方式,卻同樣都是堅持。

兩個人怎麼開始交往的?每個人的初始都不一樣,也許是一陣馨香,也是一聲喝采,也許是同一時間說出同一句話……。曾經遇過一個男子,因為兩個人都單身,幾次眼神相遇彷彿可以是朋友,就交往起來。二十出頭的年紀,除了飛揚跋扈、神采奕奕,沒有什麼太深刻的人生經歷,兩個都是被捧在手心的孩子。三、四年的相處慢慢碰撞出彼此個性的稜角處,沒有人願意將尖銳的角度撤除,即使已經討論起婚姻大事。

決定分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堅持下去嗎?無法確定自己希望與對方共度往後的時光。放棄嗎?跟隨他飛車而去卻在不遠處停下來拭淚的藍色身影,酸楚的心情像是火蟻啃噬無法抵禦。終究還是選擇一個讓雙方澈底死心的方式結束。多年後,各自尋得合適的另一半,建立各自幸福的家庭。很慶幸當初沒有堅持下去。

一直想著,是什麼讓兩個人可以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總有個因子是決定相處品質的工程師吧?!尊重?溫柔?體貼?願意開放自己的心?似乎都有關係。

睡前,滿懷感激的對另一半說:「還好我們可以溝通。」他馬上回答:「溝是永遠不會通的。」又納悶了,「那為什麼我們商量事情都還這麼順利?」「順利嗎?不是也常常吵架。」「可是至少我們都可以有一個互相可以接受的結果啊!」「那是因為,我愛妳」然後他蒙頭睡去,不再言語。只留下我慢慢咀嚼話語中的心意。

堅持的時候不知道什麼叫放棄,放棄的時候不知道什麼叫堅持。這是他一直以來的「堅持」。我想,我慢慢有點明白了。

1 comment:

Enid said...

Dear小恐龍,

我覺得妳做得很好呢!

能不是只以感性談戀愛,也以理性來審慎思考.這是我一直到結婚後才懂得的境界,而妳竟在第一段感情就有如此體會,不容易啊!也真是聰慧如妳才可能做得到吧!幹得好!!

戀愛,很多時候問題是出在愛到沒有了自己,所以委屈求全絕對不是美好感情的構成要件.而是要讓對方能夠接受跟他不一樣的妳,但很多時候,不是我們不夠努力,而是對方當下只能看到自己.

戀愛是這樣的,不管品質優劣,都能教人從中學習,得以成長.

恭喜妳啊!下一個男人一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