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8, 2005

哀悼孔雀魚

昨夜從高雄帶回三條鮮黃色有著修長優美尾鰭的孔雀魚,那是在我可親的公婆的鼓勵與耐心等待下,千挑萬選出來的。牠們熬過了待在塑膠杯裡一整夜的擁擠,也搖晃過了八個收費站(魚類會暈車嗎?),由南到北,三百多公里的路程,仍然保持著典雅的姿態,在一個塑膠水杯裡。

然而今晚,在驚喜發現有十數尾小魚誕生的同時,牠們翻過身軀以僵硬的魚肚白表達了嚴重的抗議,我想,應該是表達牠們不喜歡台北的決心。

養孔雀魚,其實是一個偶然的機緣。某天,晶帶著幾條小魚來訪,是給小子的禮物。可是我這個媽,卻在餵養的過程中被這種容易滿足的小魚,深深吸引住。簡單的環境,乾淨的水,幾棵水草,就可以看牠們悠哉的游來晃去。

此後就常常在水族館前駐足,甚至踅到裡頭去仔細觀賞孔雀魚的品種,哇!真是不可思議,原本以為只不過是變種大肚魚的孔雀,竟然也可以美到讓人停止呼吸。在觀賞魚兒優美泳姿之際,常常會忘記自己方才還憂心不已的課業壓力。

從塑膠碗、寵物箱到目前的ㄇ型缸,養魚的規模日漸擴大,魚兒的顏色總是不脫紅與黑。也曾經試著從水族館帶回幾條黃色、閃電藍等亮眼的品種,可是回家後沒幾天總會紛紛得病死亡,甚至連累原有的健康魚體。在陸續浮起七、八條之後,我決定不再造孽,從此不再買魚,除非是晶帶來的。

這次,是事隔多月後,在高雄閒逛花市的邂逅,美麗的孔雀讓我再次心動,幾番猶豫要不要買的天人交戰後,惡魔終於還是戰勝天使,於是把牠們迢迢帶回。兩天不到,又造成了三條魚命的悲劇。這次是什麼致命原因?白點病?沒有。爛尾病?不是。黴菌感染?沒那麼快吧!唯一唯一我猜想得到的是,牠們不喜歡台北。

魚也會思鄉嗎?對不起!是我害了你們。安息吧!天堂是不會寒冷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