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05

找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

自從有了孩子之後,想有自己房子的念頭就像鬼魅一樣,常在不被注意的時候,冒出來擾亂。

一開始,對於找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也不是那麼在意,反正已經習於游牧的生活,哪裡有豐美水草就哪裡去。直到有一天,我親愛的先生帶著公公婆婆去看了一間房回來,見到我第一句話就是「還好妳沒去」。他是熟知的我喜好的,也深解我對於自己所愛的事物絕少有不堅持的,在他看來,那間房子一定是讓我一眼就會愛上並且決定住進去的選擇。聽說,有紅木地板,寬廣的室內空間,木質家具,最美的是一落地窗山景。還好我沒去,不然肯定就馬上要買的。什麼樣的房子會讓我一看就想住下來?原本不是那麼強烈的想望,不經意的被誘發出來,真的想找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了。

以前看過一個廣告「台北居,大不易」,印象深刻。也許是跟從小長大的台中相評比之下,台北居住環境品質差,致使我打從來到這裡,就沒想過定居,一直將它當成一個過渡之地,長遠盤算是會回去中南部的,一直到老公在北醫大落腳,台北居就成為一種必然。

著手尋屋,也快有半年的時間了,看過不下數十間房子,有的一眼就想轉身逃離,基於對屋主的禮貌,還是繞過一圈之後,微笑地說「那我們再聯絡。」;也有夫妻都喜歡的,預備開始斡旋程序,可是聽說前任屋主想不開從頂樓一躍而下,馬上收回斡旋金;有的坪數太小,無法給小子獨立的空間,當然遑論規劃出書房;有的單價太高,擺明就是要賺它一筆;有的距離上班地點太遠,光是塞車就得花去各把鐘頭時間。老公算盤打得仔細,希望能以合理的價格買到一間好房子,不輕易就將房事底定,這方面,他真的是大大彌補了我容易衝動的個性。

我的要求其實也不難,明亮、通風、格局簡單、沒有風水大忌。不敢奢求能有一個庭院栽植花花草草,只要還有陽台可以看得見天空,已經是可以偷笑的了。孩子就學也是個考量因素,離家太遠,絕對促使自己老得更快,因為每天都得擔心孩子上課途中安不安全。老人家進出也要方便,因為公公婆婆、爸爸媽媽年紀都大了,總會有來小住,甚或搬來同居的機會,常常爬高爬低對他們會是一種負擔。

就這樣,房子還在找,不過我們的經驗是越來越豐富了,從室內格局觀察到室外鄰居,據聞,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房子至少要看過五十間以上,那麼,未來的家已經在不遠前方等著我們了。

歡迎你們常來喝喝茶、吃頓飯,等我們找到屬於自己的家以後,一定要來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