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05

不用十塊錢

晚間一家人去Costco購物。

小傢伙最喜歡來這裡,因為有很多平常大賣場看不到的東西,比如說:大包裝的糖果。當然,他也很愛這裡的試吃活動。有些東西平常我們不會買,可是來到這裡會讓他去試吃,像火腿這種需要大量防腐劑保鮮的食品,他爸爸平常是不會買給他吃的,怕吃太多對他的身體健康有礙,不過有試吃活動的話,他並不反對讓小子吃一點。說要去Costco,小傢伙大聲投贊成票。

Costco在台灣的營業版圖不是太大,似乎只有內湖、汐止、中和與高雄四家。汐止的沒機會去,其他倒是都造訪過,以高雄的賣場佔最大面積,商品種類也極多,當然,試吃的攤位也不少。我們去中和店,裡面的販賣的商品都是大包裝,也許是完全以美國人的生活型態為販賣企劃,我猜,很美式的賣場。我覺得商品的價位還算可以,不過老公不太認同,他認為Costco價位普遍偏高,只是很無奈,老婆小孩都喜歡,他只好捨時間陪家人。

有個狀況很奇怪,同樣都是有人管理停車場,可是Costco的停車場就是比其他大賣場要凌亂,仔細觀察,發現凌亂的因素是購物推車,有的根本直接棄置在別人的車子後面。跟老公說了新發現,他說:「那還不簡單,因為其他賣場的購物車要投錢,這裡的不用」,又有疑問了,十塊錢的效用這麼大?「別懷疑,十塊錢好歹是自己的。」我得到如是答案。

這讓我想到一個故事,隱約是這樣的:有戶人家的菜園老是被隔壁母雞闖入摧殘、踐踏,因為隔壁家禽是放養的,菜園主人看著辛苦孵育的菜苗總是被雞群踩壞,十分不捨,多次向隔鄰歐巴桑請求圈養雞群,不果。後來,有一天她拎著一袋雞蛋來到隔壁,送給鄰居歐巴桑。歐巴桑納悶詢問,菜園主人回答﹕「因為不知哪裡來的母雞總是在我們家下蛋,每天撿雞蛋,多得吃不完,就分送給鄰居呀!」從此,她的菜苗再也沒被雞群破壞。

猜想,到底是Costco的營業企劃者相信人性的善,亦或純為只是沒搞清楚台灣法秩序不普遍的民情?我們的家庭教育,〝習慣上〞不考慮別人的心情,不教導尊重別人的權利。從大事件到小細節,似乎處處都有自私的人出現,甚至,我相信在很多我自已未曾察覺的時候,也會犯這樣的毛病。當我認知到自己的錯誤,會感到羞愧而告誡自己不可再犯,而未曾醒悟到的,怕就這樣傷害了別人而不曾自知。稍微學過法律之後,更知道法律能規範的只是重大事件,其他關於道德層面的認知,還是需要家庭與學校教育的加持。

犯罪跟人性到底是怎樣的相關係數?統計學似乎還沒能統整出一個數字。不過能掌握人性弱點的人,一定是近乎神或魔鬼一樣的地位了吧?!不管是大行善家還是大犯罪者,應該都是對人性有一定的體悟。小時候,希望自己是個大犯罪者,能叱吒風雲、人人望而生畏;長大了,期待自己能成為大行善家,「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是為最終志願。然而,儘管很努力用眼看、用心想,目前為止還是參不破人性。

不用十塊錢,卻讓我又深深思考了一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