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05

孩子,要繼續勇敢喔

鼾聲很大,表示他睡熟了,今天也累壞他了吧!

白天隨著托兒所的秋季遠足去採茶,出門前還又吐又拉,原考慮要跟學校請假,後來想著有媽媽跟在身邊,藥品也都齊全,讓他出去走走,也許身體會好得比較快吧!就這樣玩了一天,歸程他終於撐不下去睡翻了。

晚餐本以為他活動量大,應該也會吃得比較多,可是他依然每口飯都含五分鐘以上,這不是他平時的用餐習慣。將近一星期來,都是這樣,每到晚餐時間,都為了他食不下嚥而火冒三丈。

終於不顧他苦苦哀求,決定檢查他肛門的傷口是否又有狹窄,果不其然,腸道末端的疤痕又癒合成僅容一公分直徑的糞便通過。所以他這幾天的腹瀉,其實是巨腸症的慣性腸炎,而非感冒;他吃不下東西也是因為腸子裡尚有大量先前的食物未清空,而不是他愛玩的關係。而他明明吃不下,硬是延長時間慢慢把飯吃完,是怕如果被發現吃不完,就又得忍受擴肛的痛苦。他不敢告訴我們他排便會痛,是因為怕說了就會更痛。這孩子,這麼小就學會隱藏痛苦。

也是有醫師建議我們,再讓他動一次手術,可是不保證可以根治他的問題,只是讓我們在照護上比較便利。開什麼玩笑!父母的麻煩會比孩子的健康更重要嗎?動手術對孩子身體的影響有多大呀!我無法接受毫無保障的任意切割我的孩子的身體。於是我們遵照原來醫師的指示,持續幫他追蹤腸道疤痕的狀況,經過四到六個月,等先前手術疤痕成熟,他也許就不用這麼辛苦。

怪只怪,我們兩個大人承受不住小傢伙的擔心害怕、楚楚可憐的情緒反應,以及幫他擴肛時他驚天動地的哭喊與哀求,檢查的頻率從兩天一次,降到四天一次,又降到一星期一次。然後,因為我們所不明白的生理機轉,腸道傷口在最近一次回診後的一星期,又發生了狹窄的狀況。

寶貝,媽咪知道你一定很痛很痛,可是爸比、媽咪不是因為你不乖才要幫你挖屁股,雖然你有點頑皮,可是還是爸爸媽媽很乖很乖的小寶貝。你也不希望去開刀刀對不對?開刀刀要打好多好多針,還要躺在床上好久好久,都不能去找同學玩,這都是你說的呀!所以,我們勇敢一點,忍耐一段時間,醫生伯伯說,等你長大一點,肚子裡的腸子也強壯了,就不用那麼痛痛了,好不好?要繼續勇敢喔!你一定可以做得到的,因為你是最棒的小寶貝。

2 comments:

Enid said...

心情很亂,因為擔心小傢伙。
寫寫東西,發洩一下情緒。
其實也沒什麼,既然發生了,想辦法解決問題就是了。
我們能撐過去的,請放心。

Anonymous said...

一早就要害我掉眼淚...
是嫌我最近哭的不夠多啊...金害ㄋㄟ...
不過適時的哭一下也不錯啦...
別只顧著當我的靠山...
別忘了我也是你的靠山..
雖然你老公的肩膀比我大..
但是一定沒有我的舒服....
這個得匿名... 不能給你老公看到..
不然...我可能會被他列為拒絕往來戶喔..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