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05

結婚真好!?

忘了下午跟晶聊什麼,她說了某個作者的書她很喜歡,並給我相關介紹網站。瀏覽其中一篇文章,是一個寂寞的單身女子,尋找婚姻與Mr. Right的故事。

誠然,我是受過苦的,被背叛的愛情、不成熟的愛情、打發時間的愛情,都讓我盡折磨並在幻滅中成長許多。由於這些磨難的奠基,讓我看清真正屬於自己、適合自己的愛情,找到讓自己越來越成熟的另一半。可婚姻並不如我所想像的簡單。

原諒我,親愛的老公,假如時光可以回溯到只談戀愛不結婚的日子,那我還是會想回去享受一下那種悠哉,雖然我們的生活已經優質於大部分的夫妻。婚姻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庭的結合,有形、無形,不斷影響著結婚的兩個當事人。為什麼女生結婚後就不能管娘家的「閒事」?為什麼家事都是女性來負擔?為什麼孩子的教育是母親的責任?為什麼女性婚後一定要孝順公婆?不斷被未婚或者已婚女性朋友問到這樣的問題,而只能苦笑以對。儘管法律已經將兩性平等擺在極高的憲法位置考量,然而婚生子女依然是從父姓。除非,女方沒有兄弟。

由於老公的貼心,上述的問題並未造成我們困擾。娘家的閒事,偷偷管;家事由工作比較不累的人負擔,至於累不累則取決於有沒有人抗議,我們尊重對方有不同的聲音;孩子的教育當然不只是母親的責任,至少他跟父姓;而孝順公婆,是因為他們幫我養了一個好老公。結論是,優質的婚姻需要有體貼的雙方,互相尊重、互相體諒,適時地為對方著想;換句話說,在婚姻中時時刻刻要考慮到另一半的感受。還有,要結婚,先要能接受對方的缺點,以及知道對方是否接受自己的缺點。喔!合先敘明,缺點不包含家暴行為,法律保障人民有不受家暴的權利。

在婚姻中回想當初的自己,真是一點都不知道珍惜自己的單身時光,一個人要看電影、逛書店、熬夜寫東西……都可以毫無顧慮。弔詭的是,婚姻外的人總是想跳進去。

結婚不是不好,而是它代表著許許多多的責任,對配偶、對子女、對配偶的原生家庭,家家有本難念經,沒有任何規則或模式可以遵循,但憑個人智慧拆解難題。現代女性畢竟不如以前那麼委委屈屈、任勞任怨扮演媳婦的角色了,但現代的男性則依然期望有個百依百順、以夫為天的老婆。常常教訓自己弟弟,規勸自己母親,我們家的媳婦也是別人家的女兒,沒有理由嫁進我們家門之後,就凡事都得以我們家為考量。

婚姻當然有甜蜜的地方,比如一起守護著孩子成長,共同面對生活中的難題,合力經營屬於兩個人的小窩,那是一種讓人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歸屬感。喔!是這份歸屬感,讓我在面對大大小小衝突時還能堅持維護自己的婚姻,期待能與另一半廝守終老。也是對這份歸屬感的追求,讓世間男男女女不停地在感情的漩渦中打轉、吶喊、尋找適合自己的另一半。

不過在認識了婚姻的真面目後,真的認為有些人是不適合走進婚姻的。婚姻並不像一個缺塊的圓,努力找尋契合的那一塊;而應該像一個完整的圓,邂逅另一個完整的圓,一起滾向未來。帶著年少輕狂的稜稜角角走進婚姻,除了傷人,自己也會體無完膚。學會包容、體諒與尊重再走進婚姻的,才能真正體味婚姻的甜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