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0, 2005

媽咪,我不要去上學

早上送小傢伙去學校是讓我很頭痛的一件事。小子未滿三歲,正確年齡應該是二歲又九個月,這麼小送去托兒所,實在是迫於無奈。

自從懷了他第七個月開始,就沒再工作了,起初是因為自己體質異於常人,憂心會有流產之虞;等到他出生後,又發現他是先天性巨腸症寶寶,照護上要比一般寶寶多花五倍心力。基於不願勞累老人家的初衷,以及捨不得錯過孩子每個成長階段的理由,孩子的爹咬牙答應由我們自己照顧。

小傢伙動過三次大手術,每次的時間都超過一個小時,最長的紀錄是七個鐘頭多,雖然如此,他還是熬了過來。看著他雖依然大毛病小症頭不斷,但也許是遺傳了他爹樂觀開朗的個性因子,對學習對探索倒是沒一日間斷過,當然為娘的負擔也隨之越來越大,原本只要負責他吃飽穿暖,睡前講個小故事;會跑會跳、說話條理清楚以後,要擔心的就多很多了:事物的認知、人際關係的互動、價值觀的建立、最基本的安全問題……等等。他的一舉一動牽引著媽咪的所有視線與心跳。

誠如你們所認識的我,一向悠哉慣了,大學也可以當成醫學院讀的。但,有了家庭,有了孩子,風箏的另一端已經有了強大的拉力,防止它飛得太遠太過。於是,開始思考自己的職向,最後決定往法院發展。孩子的爹建議,既然已有抉擇,那麼不妨去補習班接受速成訓練,對司法特考也有幫助。補習課程只是增強法學智識,沒充分時間複習課業,對於年過三十記憶力減退的婦女而言,上再多的課都沒有用。又於是,送小子去托兒所成為一種必然。

三月初小子正式上學。第一天放下他離開園區,他在大門裡頭哭著:「我要找媽媽!!」我也在大門外頭掉眼淚,想衝進去擁著他說媽咪不是不愛他了才把他留在那裡,但成堆的書本不斷招手,只得忍痛離去。此後,「媽咪,我不要去上學」成為他每天早上的口頭禪。

讓他去上托兒所不完全是爭取我的讀書時間而已,租賃的居所空間有限,無法讓他盡情玩耍,也沒有充分的設備讓他的認知發展得以寬廣,加上園裡有其他年紀相仿的玩伴可以一起遊戲,在在是夫妻倆的考量。

然而小子不領情。

其實他現在已經開始喜歡上學了,真的,五月及九月兩度住院,讓他很長一段時間離開校園,在醫院的病床上,他會一一數著同學的名字,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去上學。出院後每天下課回家,也會喜孜孜地跟他爹複習教過的功課:鉛筆1、鴨子2、耳朵3……;或者叨叨絮絮說學校裡頭發生的事,比如說某某小女生說要跟他結婚……。可是每天早上,當我放下他要離開托兒所,他還是會哭著:「我要找媽媽!!」那儼然成為一種——儀式?

十月考完司法特考,曾經認真的想過要讓他「休學」一段時間,好好補償準備考試時無法全心陪伴他的遺憾,卻發覺他三不五時會有發呆跟覺得玩具無聊的反應出現,也考慮過乾脆每天帶著他四處玩耍,但對一個工作未定的待業婦女身分,是太奢侈了。最兩全的方式還是讓他去上學。

我懷疑他只是要增加他娘把他丟在托兒所的罪惡感,於是乎每天早上要搬演這樣一套儀式,可為娘的總是會被孩子耍的團團轉,我還是因為把他丟在托兒所感到很罪惡。但我已經學會當個狠心媽媽,當他起床後又哭喊著「媽咪,我不要去上學」時,面不改色幫他打包,送他去學校,然後在他「我要找媽媽!!」的哭聲中,從容離開。回家靜靜等待著他放學時間,快樂歸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是"小哥"
當然不可能要你忽早晨那樣的牽掛,但是生活中有太多會重複的事情,我想上學是為了他好,至於每天的牽掛,請勿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