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1, 2005

想妳,在冬季

昨天,興致勃勃地談著有朋友的幸運;今天,十二月一日,想起有一個妳,是我請不來家裡也去不了訪妳。

十二月一日,是婚後宴客的日子,那時在高雄忙得暈頭轉向,全然不知走了兩個親愛的人,一個是疼我的阿嬤,一個就是妳。二日台中回門擺席,不見一群大學好友,由於知道阿嬤病故的消息,一方面還有雲集賓客,兩相焦心,對於他們的缺席也無暇細問。銷假回校前已經聽到振忠的留言,猶不相信,直到上課時在妳習慣的位置看見一束菊花……。

這世界雖然精采,但是很不公平。為什麼是妳?他們說事發當晚妳在真鍋咖啡讀書,是為了避開家裡的喧擾,一直到老闆娘要閉館趕人,妳珊珊起身收拾,緩步走到停在人行道的小綿羊旁邊準備離去,背對著馬路正整理行囊,一輛轎車毫無警訊地撞上妳……。到達醫院前,妳已經永遠離去。妳說妳不來,並不是給我這樣的理由,妳說該準備的功課讀不完,要掌握時間消化掉,所以妳也許來、也許不來,都看讀書的進度。禮簿上猶留有妳的名字,可是,可是,已經無法回禮給妳。

原來缺席的同學是因為得知妳的噩耗,都趕到妳家裡去幫忙了。這是可以想見的。妳平常對人都那麼好。因著對法學有共同興趣,我們選了相同的課,這樣熟悉起來,每每有妳同在的課,總是特別期待。人生的經歷妳豐富許多,常常叮嚀著應對進退該注意的細節,如姊、似師、亦友,滿心喜悅期待妳出席回門酒,哪知等來的是清香一柱。妳走得如此匆匆,毫不預告,讓人難以相信,直到菊花替妳出席整整一個星期,才知道,妳真的不會再來,否則認真的妳,從來不會缺課超過兩次。偷偷的,我心裡想妳一定是覺得學校的功課對妳太簡單,妳想準備考研究所,所以不想來了,是不是?至少讓我這麼幻想吧!否則我要怨天了。

每次有蝴蝶入來,在黑板上跟隨教授字跡飛舞,同學們都耳語,妳回來上課了。是妳嗎?莊周曉夢迷蝴蝶,蝶是妳?或者妳本是蝶?

畢業了,團體照上大夥笑得開心,沒人願意提起少了一個妳,說了,照片就拍不成了,大家要落淚的。不知道其他人什麼動機買厚厚一本紀念冊,至少,我是念著裡頭有妳。妳知道我很好,雖然生活有時有挫折,煩悶之際偶爾會想起妳叨念過的話「人生就是這樣,看開點,不要太在意」,慢慢也就把執念放下。那妳呢?今夜會不會來入夢,說說妳近來過得怎樣?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是婷莉
人在最美的時候離開並不是一件壞事,他留給了人們美好的回憶,當回想起來所有的事情都是好的。

如果可以選擇活著的年限,我一定不要活太久,人生只要活得精彩就夠了,並不一定要很長不是嗎?

就像現在【她】不是永遠活在你們每一位的心中嗎?

Anonymous said...

孩子的媽,我也很想念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