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05

我在法國有個花園

前言

很久沒帶著小子在上班時間去找他爸爸,因為小子又再度感冒,中午帶他去看醫生,下午就順便慰勞他,帶著他去找爸爸。

幸運的是臨時起意的我,因為來到學校裡,圖書館正在辦曬書活動,新大樓一樓的大廳一角置放了好幾個書櫃,大部分是人文自然一類的書籍,還有幾張咖啡桌,讓人可以一邊啜飲咖啡,一邊閱讀,喜歡的,就借回家去細細品味。孩子的爹有借書權利,當然老實不客氣的選了好幾本,當成是最近一個月的精神食糧。因為看得有趣,隨口問了承辦人員,挑選這些書有沒有什麼道理,比如說,是否為借閱率排行榜前幾名之類的…。高瘦的男孩有點靦腆,回答說,挑選書的方式其實簡單,就是走過書架,看到可能沒人知道圖書館裡有的藏書,就拿出來曬曬,增加學生對它們的閱讀率。天啊!怎麼是這種答案,跌破眼鏡都還想不到,以前在台大圖書館,幾乎每本書都被摸得破爛,哪有可能會有少被借的書。這個學校,真是太專業了!

不過,就是因為這個緣故,我才得以在書本最佳的狀態下,遇見《我在法國有個花園》。


我在法國有個花園(French Dirt:the story of a Garden in the South of France)

你們都知道,我愛植物成痴。甚至常常幻想,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花園。也是因為這樣的愛好,讓我嫁了一個好老公。

這本書,又勾動心底深處的想望。作者說,他在法國有個花園,他的花園,不只是種花,大部分是蔬菜水果,即使是如此,也已經讓他經由熱愛園藝而體驗到自然、經驗了生活深層的意義。

三言兩語,說不清自己讀著書時複雜的情緒。羨慕,可是也相信自己會有擁有自己花園的一天;忌妒,因為現實生活還不可能擁有屬於自己的花園。於是喜悅充滿心中,世界的某個角落,有某個人甚至是某大群人,跟我有著相同的夢,我們都熱愛園藝,崇敬自然。

如果我有自己的花園,我會怎麼布置它呢?

首先,用茉莉爬成籬笆,在角落種上櫻、梅、李等枝葉扶疏卻又不搶矮小植物陽光的美德的小喬木,讓它們以一身繽紛宣告春天來臨,而後在夏季獻上甜美水果。並且,我要搭兩個棚架,一個讓絲瓜與百香果競爬。孩子的爹不吃絲瓜的,但我相信他一定愛看滿棚子招搖的大黃花。百香果的花也美,是一種秘不可宣的幽媚,不過當然果實才是最大誘惑。另一個棚子,要種葡萄,因為,很想看看蝸牛到底得爬多久才能上得了籐架,不然怎麼被黃鸝鳥笑了那麼久。

蔬菜,是分季節的。就看想吃什麼就種什麼。青椒、玉米、波菜、白菜、蕃茄…數不完的。通常種蔬菜第一關是育苗,這個我不怕,孩子的爹是育苗高手,搭網架、澆水、施肥沒一樣難得了他。麻煩的是病蟲害,台灣空氣污染多,濫用農藥的歷史又讓一般害蟲更形活躍,到時候要採收,怕是需要花很多功夫的吧?!

果樹也不可少,從小的經驗,幾乎隨便就能種起果樹(這真是讓我愛死台灣寶島),並且依照季節而能有豐富收穫。橘子、荔枝、釋迦、香蕉、芭樂、香瓜、木瓜、棗子……光是想想,口水就即將氾濫而出。種果樹是門大學問,種種就好,收穫多少,且讓它隨緣,不打算強求,因為即使是放任它生長,依照植物繁殖生長的特性,已經會有採收不完的果實,雖然沒有職業水準,偶有遇到甜美多汁的果子,那種驚喜,一定更是令人眩然欲泣了。

花草,也是隨喜。我偏愛日照充足的植物:玫瑰、菊科、香料作物以及所有的草花。一花總有一世界,跟孩子的爹說過,小時候曾經一個早上等待一朵花的綻放,也曾經一個星期,等待一棵芽苗冒土,可是看他的表情好像不相信。沒關係,等到我們的花園建構完成,他多的是機會看見我對植物展現耐心。

神遊遠了,回到書本吧!……唉!說不清,有興趣的人,自己去借來瞧瞧,天下遠見出版的,我猜,你(妳)一定也會跟我一樣心動。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孩子的媽,看到妳寫的這些,知道嗎,真巧,公司的好同事,今天正說著,他們最擔心我了,我要好好找個男人,聊著聊著,我就談到你們夫妻倆了,對植物有許多共同的話題可聊,這是件很幸福的事,妳是幸福的,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