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05

她是我的好朋友

小傢伙在幼稚園的生活,算是愈來愈愜意了,雖然偶有不想離開媽咪懷抱的情緒化舉動,大致上,都已經上軌道。最近為了就職準備,每天顧不得讓他睡飽,早早送他去學校。下課歸家,就讓他自己玩著成堆的玩具,媽咪我去準備晚餐事宜。

常常聽他說起學校的老師與小朋友事蹟,哪位老師疼他,某某小朋友跟他比較好。為了讓他能享受交友的樂趣,這也是我們送他去幼稚園的目的之一嘛,有的時候會準備一包糖果或餅乾,讓他與其他小朋友共同享用。不過老師有交代,不可以讓小朋友吃太多零食,偶一為之,倒是無妨的。

據觀察,小傢伙其實不算大方。如果他有一包糖果,他一定會分給大家享用;如果他只有一顆糖果,而且自己很喜歡,就只會留下來自己品嚐,好說歹說都不能改變他的心意,送給其他人分享。不過,這個規則也會有打破的時候。

星期六中午,幼稚園辦了聖誕午餐會,另外還安排小朋友的表演節目。小傢伙扮小豬仔。孩子的爹難得有機會一起參與,一家三口高高興興去學校看節目。午餐是由家長準備來的,總是在這種時候,對自己廚藝不精才會感到十分慚愧。魯味、炒米粉、蛋糕、油飯……,琳瑯滿目,有些料理還真是不錯,堪稱得上是職業水準。看著只有小朋友賞光的我們的爆米花,上面還插著「小捷媽媽提供」的牌子,還好兒子還不認識字,不然他一定很想裝作不認識他媽。

找到位置落座後,小傢伙驚喜的發現,隔壁位置是他的幼幼班同學一家人,一個小女生,也是活潑可愛,應對靈巧,問小傢伙她是誰,他說是某某某。喔!就是有一天放學回家,小子不驚不喜的告訴我:「媽咪,某某某說要跟我結婚」的那個女主角呢!當天我們笑了一個晚上。今日一見,果真有幾分可人。兒子馬上就和她玩了起來,兩小無猜。

不多久,兒子掏出他方才在家裡很貼心說一顆要給我一顆自己吃的那維二巧克力,二話不說,送了一顆給他的女同學。然後跑過來跟我說:「媽咪,我把你的巧克力送給某某某了喔!她是我的好朋友。」我臉上掛著微笑,心裡一邊驕傲,另一邊在釀醋,高興的是,他還頗大方,只有兩顆也不忘跟同學分享;心酸的是,剛剛明明還嘴巴那麼甜說要分給我就好,一到學校,馬上把對娘的承諾給忘得乾乾淨淨啦!好吧!當媽媽要有當媽媽的氣度,不跟他計較。

孩子的爹繞了一圈回來,帶回一罐草莓口味的優格,林志玲廣告的那個品牌,不知哪位家長提供的,數量不多。其實家裡常買,小傢伙挺愛吃的,媽咪我也很喜歡那種口味,只是在餐會裡突然看見,有驚艷的欣喜。因為怕太冰,引發父子倆的咳嗽,我把優格擺到椅子邊退涼,想說等吃飽再來跟父子倆一起享用。去繞了一圈獵食回來,優格不見了!心裡奇怪,一轉頭,看見在那位某某同學的手上,小嚇了一跳,難道是她主動拿走?問孩子的爹是怎麼回事,孩子的爹回說,小傢伙剛剛一時興起,拿了優格就要送給他的同學,人家推了又推,小子堅持要送,所以小女生就恭敬不如從命收下了。突然之間,我彷彿知道當婆婆的心情了,像是打翻了心裡那罈子醋,連呼出來的氣都是酸的。他竟然將唯一的、稀少的一瓶優格,送給他的好朋友!

小傢伙是不會懂的,我猜想,很多當兒子的大人,也應該不懂。不懂母親為什麼總是會跟媳婦鬧意見,同樣是女人難道不能和平相處嗎?其實,那只是當媽媽的一種心酸化成的怨忿,辛苦將扶養兒子長大,大了的兒子卻只會聽從老婆的意見,對老媽媽被重視被關愛的需求視而不見,老媽媽無法對兒子發怒,只好歸咎於外來的女人迷惑了兒子的心。其實,如果當兒子的能夠體貼一點,關心老婆,也關心老媽媽,並從中協調兩方不同的想法,婆媳或者就能和平相處了吧!?

想得遠囉,這小傢伙還不懂什麼叫做媳婦呢!優格再買就有了,兒子的幸福比較重要啦!至少,他懂得什麼是分享。體貼別人的能力,慢慢再來教他好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意思...
我是文惠.

Enid said...

For晶,
想太多是一定的,沒有想太多,也不會有這個閣.哈哈哈....小子懂得分享,心裡是感到喜悅與驕傲的,不過,也不能否認母親對孩子有種微妙的感情,或者應該說是私心的期待,期待孩子心裡永遠會把媽媽擺在前面.其實,沒有是必然的啦!我們也都是孩子.所以,我決定來威逼利誘,讓他學會如何對媽咪甜言蜜語,以避免將來跟他老婆吃醋.....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