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6, 2005

生命--流逝中

之前聽母親說起外公住院,心裡沒有特殊感覺,算起來外公年紀也九十一歲,會有健康不佳的狀況也是必然。雖然跟外公不是很親近,仍打算著找個時間去醫院看看老人家,祖父母輩也只剩下他老人家,心裡還是難免牽掛。

進特殊呼吸照護病房後,幾乎要認不出外公來,老人家一開始也不願理采我們,直到我說出名字後,他才伸出乾枯的手,掙扎著握住了我的雙手,置放在自己胸前。外公已經無法言語,身邊也沒有其他親人在,母親因為家裡有喜無法前來,可是舅舅、阿姨都不見在外公身邊,看著他老人家承擔身體病痛及醫療器械操作引起的不適,心裡很悲傷,怎麼說,留一個孤單的病人在醫院裡也是不該。

輕輕的想掙脫外公緊握的手,拿乳液幫外公滋潤一下長時間受冷氣吹拂而乾裂的皮膚。右手剛剛離開外公的掌握,就引起老人家巨大的反應,急切地想找回我的手,只好就這樣緊緊交握著,一直到老人家疲倦入睡。不知是因長期臥床導致肌肉萎縮,還是因為開氣切手術而營養攝取不足的關係,外公的雙腳已經只剩下薄薄一層皮膚包覆骨頭。

雙手重複著按摩的動作,心裡的沉重卻已到達極限,超出的負荷化成淚水,溢出眼框。外公走過山山水水,連外婆臥病的日子都是他一手打理生活起居,而今枯瘦成骨的雙腳,如何再承擔行走的悠哉?

知道自己是怯懦的,其實並不想面對親人的病痛。記憶中生龍活虎、聲如洪鐘的一個巨人,怎樣都連接不上形容憔悴受盡折磨的臥病老人。醫學發達對生命的進程都是正面的嗎?母親說,外公已經很想放棄這付皮囊,前去陪伴外婆,可是醫學的使命迫使外公不能自願離去。就這樣外公一個人躺在竹山秀傳的一方病榻上,忍受抽痰、灌食的痛苦,卻無法期待自己能回到家中享受親情。

生跟死的距離很遙遠嗎?這一路究竟會走多久?沿途經歷多少風雨、陽光?離去之際,會有什麼人陪著?還是一個人獨自面對死神招喚?其實從來不怕自己的死亡,年輕的時候,覺得活到三十歲足矣,三十歲時卻有了一生的牽掛,他像一根長長的釘子,從此把飄蕩的心定在十字架上,於是再也無法預估自己何時要走到終站。

生命依然持續流逝中。有生命的階段,有階段的生命,就有意義——小哥如是說。意義,我無力探討它內涵,而階段對於生命則確實是必然。議題過於龐大,在腦中紛擾混亂,憂傷的是生命本身嗎?或者只是因為人的孤單?答案,自已也無法揭曉。

1 comment:

Enid said...

線上就跟妳說了,妳的留言,讓我的淚水模糊了視線。

妳們阿公,我是從小景仰的。還記得他看「屋上提琴手」時的專注,印象十分深刻。每每拜訪妳們,總是喜歡先向老人家問好。阿公病逝時因小子多病,沒能前去致意,心裡十分感傷。今天聽妳說起,心裡沉重。

人生真的就是這樣,不管意氣風發,還是平淡一生,終究是會塵歸塵、土歸土。不過沿途經歷的風景還是很重要,我們都好好把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