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05

浴室裡的春天

當小子會走路,就不用酵素粉給他泡著洗,改用嬰兒沐浴乳先洗過一次,再泡到清水中擦洗身上的沐浴乳殘留。

小傢伙說,水龍頭向左轉,流出來的是夏天,向右轉,流出來的是冬天。當盛滿一大盆春天後,媽咪就用沐浴乳在他身上揉出好多泡泡來。他喜歡用肥皂泡泡做很像手套的「肥套」,做好後,把肥套沖掉,讓泡泡順著水管洞洞流流流,流到大海裡去。有的泡泡塞車了,擠在地板上面,頑皮得變成好多圖案,有時候是大象、有時候是小白兔、有時候是魚、有時候是……,哇!還來不及數清楚,他們又已經都流下去,不見了。

他喜歡泡在溫暖的春天裡,一邊玩各色球球,一邊念詩︰「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隨他的喜怒決定有沒有新進度,如果少爺歡喜,唐詩的精彩,總可以在霧氣瀰漫的浴室中傳承下來。

自從他開始可以自己玩玩具,我們親密接觸的時間就縮短許多,他開始會獨自去嘗試新的東西,不再總是依賴媽咪的懷抱。只有在沐浴的短暫時空裡,他還是喜歡跟媽咪一起玩泡泡遊戲。他也喜歡全家去泡溫泉,擠在不大不小的溫泉池裡,總是十分開心。

還有多長的時間,他會要求媽咪幫他洗澡?幫他擦頭髮?幫他穿衣服?當他長大以後會不會記得小時候洗澡跟媽咪一起做肥套、念唐詩?他會記得發現地板上有一隻泡泡大象趕快跟媽咪分享的欣喜嗎?會記得媽咪數五四三二一,他就趕快站起來的遊戲嗎?大概通通不記得了,我想。

不過,媽咪會記得,永遠都記得,現在,寒冷的冬天夜晚中,我們家浴室裡的春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