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05

自在是福也是自覺

下午去拜訪一個朋友,正確的說應該是前老闆。一個獨立自主的女性,冷靜自持,嫵媚動人,她獨特高雅的睿智氣質不亞於任何一個當家女主播,不過她選擇當地政士。與她相識,緣起於應徵當她的助手。回想起來,五個多月的朝夕相處,自己並沒有協助到她什麼,倒是她花了很多心思開導當時還在沉陷鬱期中無法自拔的我。

很喜歡看她盯著資料卷夾動腦筋尋找解決方案的表情,專注、敏銳,認真的女人總是最美,而除了美,她還可以一語中的,讓案子潛藏的疑難雜症無所遁形。剛開始共事的時候,總是想著一個女人如何可以這麼優秀,隨著相處時間拉長,發現秘訣在她的用功。她總是無時無刻不在想著如何充實自己。她有讓眾多男人也及不上的行動力,上一秒鐘念頭靈動,下一分鐘已經看她著手實行。

可是,「女強人」這形容詞,卻怎麼也套不到她身上,因為她還有一種純厚的善解人意的溫柔,以及一絲淡淡的她也許並不自知的小迷糊,所以她總是可以收服週遭朋友的心,在大家都還未注意到之前,深深為她著迷。至少,我是。

本來計劃考上司法四等才來報告她好消息,今天去,主要起因於一個關於房地產的問題,正是她拿手的疑難雜症。吃過午餐,回到事務所,她開始指揮助理小姐查詢相關資料,兩人一來一往討論著可能疑點及解題關鍵,心裡好生羨慕,羨慕那個接我原先職位的小姐,因為她也是地政專才,一點也不用老闆費心指導,還傻傻地摸不清方向,當然更可以準確地執行老闆的指令。

環顧事務所裡幡然一新的景象,濃濃的個人風格,這是她一手包辦的選材與設計。在我驚呼連連之餘,她自信的微笑著,欣喜自己作品帶給訪客的驚艷特效。她總是這樣追求著她心中的美,不是為了別人而作,只是為了自在自得,當然,得到別人的讚賞總是令人感到喜悅,可是她並不是為了這樣的虛榮而努力。美,是她生命裡恆常相伴的座右銘。也或許是追求美的緣故,她的身上也同時散發著善與真。

閒聊著辭職後的生活,以及憂鬱帶給我的影響及轉換,她給我真誠的關懷與忠告,窗外是寒冷的冬季台北,室內卻有滿滿溫馨。還記得當初應徵助理,也是一踏進事務所就被深深吸引,當初不明白是什麼扯動我的心,回想起來,或許就是這股暖意。

她的閒適自在,不甚明白的人或者認為純粹是福氣,我倒覺得應該是她自覺地不斷追求作真正的自己,隨時提醒自己善待自己,所以她創造出屬於她的一片天空。她還直接提點我,光是滿心幻想是不會有所得的,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行動是實現夢想最直接的方式。

就這樣,我帶著超乎預期的滿滿收穫離開事務所,進入電梯後,她迷人的柔柔嗓音還繚繞耳際:「妳要常來呀!我不放心妳還不是很穩定的憂鬱情緒…」。這個老師、這個姊姊……台北的冬季,似乎已經不是那麼冷。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新奇且開心的知道 妳是這樣看待我
自始就視妳為貼心的姐妹
所以 常念著妳掛心的事

謝謝妳的翩然造訪
我們又有機會開始關心彼此

還有那天電梯門闔上前未說的話
無論何時何地
願與妳
同喜同悲

Enid said...

我也覺得自己幸福,
總是遇到許多人,帶給我許多啟發.
世界總是因為有朋友而精采多姿.
我很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