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8, 2005

吃過水晶蘭











圖片來源:
http://mdsesd.mds.com.tw/~kinmatsu/flowers/cheilotheca.humilis.htm

有一種植物,水晶蘭,不是蘭科也不是蕈類,據說只長在中高海拔山區,可能是落葉堆中或者是菅芒草根部,只要發現全株晶瑩剔透,美麗炫人的純白小東西,那就應該是了。更精采的是,它還可以吃。可以吃,是老公的親身經驗。第一次聽他說起,簡直是羨慕、忌妒加上惋惜,惋惜那麼美的植物,他竟然吃得下去,羨慕與忌妒則是因為自從聽聞過這種植物,就一直想親眼見識,可是,沒有機會。

也走過許多地方,在台灣,南來北往,還曾兩女子四處借宿掛單環遊兩個星期,可是依然看不盡台灣的美。至少,登山就沒經驗過。最多,上到觀霧、祝山頭,都是有交通工具可達的地方,不需步行個幾日夜,也不必涉水過溪、翻越稜線。當然,還是可以體驗自然界的美麗,只是像水晶蘭這樣需要一些不平凡的裝備才得見的玲瓏小東西,無緣邂逅。

很小的時候,就幻想過長大要負笈他鄉,求學或工作都無妨,但求能經歷各種不同的民俗風情。年紀稍長,開始盤算出國留學的可能性。當然,並沒能走成,因為父母投反對票,二對一,一點勝算都沒有。過了法定年齡,可以自己當自己的主人,但是因著回鍋讀書,在外住宿,經濟上沒有後援,從此沒能成行。不過,其實最大的問題,是自己也沒有充足的想望要出國,早已經被台灣各處的美麗吸引,目眩神迷,不需要什麼裝備,一個人,只要交通工具可至,就得以來去城鄉之間。登山、出國這類需要鉅資的活動,暫且晾到一邊去。

有了孩子以後,時間受壓縮,膽子好像也變小了。剛開始還會鬧著孩子的爹要出去走走,某次,去了一個從未到過的採果山莊,途經溪谷、陡坡,雖然安然來去,可是心頭始終如懸宕在懸崖護欄之外,深怕車子萬一滑落,孩子的安全與未來將化為烏有。此後,未曾再請求孩子的爹帶我們山裡來水裡去。

近年來,聽諸多朋友說起世界各地的景致,不動心,是不可能的。在印度市場裡緩步閒逛每個攤子的念頭,又時時浮現心底。孩子的爹希望能由中國大陸先拜訪,膩了再遠行至世界各地,就這點我們相反,我希望周遊世界各地後,再落足神州地區。然而,一輩子能有多長?可不可能足夠我們將足跡印上想去的每個地方?難,我想,區區小島都不足以遍訪,何況是世界各地!?

不過,沒有關係,人生總是有不完美之處,盡力而已。等哪一天可以放心遠遊,再來圓少年時的希望之旅。水晶蘭,我相信總有機會跟妳偶遇。那時,我一定不會吃了妳。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雖然沒能吃到,但你還是有親眼看到,真棒

Enid said...

親愛的Amanda,

我就是沒看過呢!
很期待與它相見.

Anonymous said...

我在美國賓州也看過水晶蘭,這邊叫做 Indian Pipe,不過我不知道它可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