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3, 2006

柚子花香

春陽暖暖,除了桃、杏、櫻、杜鵑次第開放,第一次發現柚子花也是開在三月。那天中午,趁著陽光露臉,漫步過公館院區的側後方,一路看著紫花酢醬草、鵝兒草、通泉草…紅的黃的紫的點綴在青翠的草地上,這是我逃離病魔肆虐的一種方式,看看病棟外大自然生的驚喜,沖淡自己對疾苦病難的厭棄。

空氣中隱隱傳來一陣熟悉味道,濃郁逼人的花香。一時想不起是什麼,抬眼尋找,啊!一棵開花的柚子樹。油嫩鮮亮的新葉,是鳳蝶最好的飼草,連蟲子啃起來都會飄出淡淡柚香。柚子花更是有味道了。原來,柚子花是開在三月。奇怪,以前也經常看著柚子樹開花,怎麼都沒發現是三月時節呢?心裡想著,如果,此時若有整片柚子林,那種企圖強占所有嗅覺的霸道香氣,應該也不輸桃、櫻盛開景況,堪稱一奇吧!這兩天,果然見到有旅遊業者推出柚子花行程。

校園裡的流疏該開了,還有地質系後方,那棵我殷殷記念的紫藤,原來是孩子的爸贈與我的禮物,如今這時節,也該是開了滿藤架的紫色花串了。那些讓我牽掛的美麗植物,雖然近在咫尺,卻都無法前往欣賞。能伴著我散心、曬太陽的,是這一樹隱者之香。說它是隱者,應該是給它帶高帽子,哪有隱者這麼會引逗過客的目光?不只我呢!還有穿梭來去的蜜蜂、蝴蝶,都讓它的香給招引得醺陶陶的。

來到公館分院未滿整月,這片庭園是唯一可以讓我安歇的處所,沒有孩子恐懼的哭叫、沒有老人虛弱的咳嗽、沒有對未來茫然失據的鬱悶。如果說,境隨心轉,那麼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還是可以感到愉悅的,雖然已經深思是否該離開這個工作……。唉呀!煩心的事,回到醫院裡再想,走在春天的柚子花香裡,還是專心享受這城市中難得的芬芳。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怎麼沒有檳榔花季呢?南投的特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