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9, 2006

絮語3

今天開始,轉到兒科與內科的複合病房受訓。之前,跟小子住過很長的兒科病房的,對於病房會遇到的狀況,不至於一概不知,先前也給自己不斷心理建設,既來之則安之。

可是聽到小朋友因為打針發出痛苦無助的哭喊時,心裡還是隱隱痛起來,忍不住想起小子當初住院的景況,只好偷偷躲起來擦眼淚。眼尖的同事瞥見,覺得好笑而不可思議,她們擔心我未來適應的情形,當然也有人鼓勵我,久了就習慣了。我只能拭著淚水,傻笑帶過。

在很多人的眼中,我是小題大作了,並不怪她們如是想。或者小時所受保護太過,鮮少體會人間的悲苦,所以一點點哀愁都受不住,也或者常年的思考習慣,讓自己太易受到週邊情感的撼動,跟隨著環境起舞。這樣並不好,自己知道,只是依然忍不住。

如果我曾經懷疑過上天的安排不公,那一定是在小子剛出生動完手術在高榮新生兒加護病房的時候。還記得病房是滿床的,每個新生寶寶都因著危及生命的病症而逼著離開母親的溫暖懷抱。大部分都是先天畸形,嚴重的已經分辨不出五官模樣,生命跡象卻還是持續著;有的是像我們家寶寶一樣,外表看不出來有問題,內臟卻必須重新給醫師整理、修復過,才能延續生命。不懂的是,他們真正都像白玉一樣純潔無瑕,未曾作姦犯科,未曾泯滅天良,為什麼要讓他們承受這種難以承受的痛?而那些十惡不赦的大人們呢?蒼天在上,評判功過的標準是什麼?

科學家說話了:那只是生命形成過程中產生的一些錯誤而已,好比每種試驗都會有步驟失誤的情形。可那是一個會成長、會思想的生命個體啊!父母鮮少願意放棄自己孩子的,再醜再異常的孩子,他們依然含辛茹苦將之扶養成長,可是先天的畸形卻會跟隨孩子們一輩子,讓他們嚐盡人間冷暖。

又想多了。最近很容易想太多。雖然工作十分忙碌。

還是會努力撐下去,希望過幾天,我就可以對孩子們的哭聲裝作聽而不聞。畢竟總是在護理站裡流淚,多少會影響病人心情,自己要學會克制情緒。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自從工作以後這一欉蒲公英都不上線了,只好在留言版通知妳,大甲貓婚期5/11(四),已問過秋燕一起來吧!只是當天不是假日,宴席是中午開始~要從大甲搭遊覽車到斗六參加筵席喔!

Anonymous said...

我可以了解的,
其實妳該知道,
本來我是比較冷漠的人,
也不容易掉淚.
然而生了孩子之後,
尤其是跟小孩子相關的可憐事,
我的承受力就大不如前,
只要想到...如果是我家妹妹...
眼眶就忍不住一陣熱,

這就是當了媽之後的脆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