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5, 2006

幸福還在前面的路口

親愛的婷莉:

人的一生只是為了找尋一個可以陪你走到生命盡頭的那一個人嗎?我不確定。因為有很多人之所以不虛一生,並不在於他們有好的伴侶,有的甚至還是因為他們的伴侶實在太壞了,迫使他們向他處發展,因而名留青史,例子等我想到再告訴妳。 (嵐嵐,我真是愛妳,謝謝妳幫我想起張幼儀,她也是我非常崇拜的女性典範。)

我是不是找到那個伴我一生的人,其實自己都無法確定,應該要問我的伴侶。甚至,問他也不準,此時他的真心並不能拿來約束他這一世的行動自由,或者有一天他忽然覺得我不是他所追求的終生伴侶了,想要離開,那麼我也不會拿我們的婚姻契約對他強制執行。這個,在婚前都已經聊得澈底。這世間沒有一條法則約束我們一旦愛上一個人,就只能一輩子為了愛他(她)而活著。所以,我們都是自由的個體。

而對婚姻,我的想法是,為了有一個能相扶持的伴侶,共同面對生活上的枝枝節節、共同扶養培育下一代,所以一定要是對的人。什麼是對的人?我的要求很麻煩可是不困難,就是真心、耐心、恆心而已。說真的,如果不是因為我老公的出現,或者寧願孤家寡人也不想隨便委身出嫁,幹麻自己掘個大窟窿往裡面跳呢?!可是他出現了,並不是強求來的,甚至是在考慮放棄自己有幸福的可能的時候,這算是「莫非定律」嗎?我愈來愈宿命了,上天的安排自有祂的道理。

有一個朝夕相處的伴侶並不是一件十分值得羨慕的事,沒有可以共組家庭的對象也不是一個非常令人憐憫的狀況。但是,如果自己無法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與快樂,就會令人感到憂心忡忡了,我就曾讓愛我的朋友們擔憂過很長很長的時間。只是飄蕩在歲月之河上,不斷地從映照出來的生命片段中,慢慢知道,存在的價值與快樂並不建立在感情的基礎上,而是自己對自己的認識與疼惜。

並不認為我們是值得羨慕的,因為也不過只是努力正常的生活而已。因緣際會遇到可以相處的人,結婚共組家庭,彼此互扶持忍讓,為了下一代的培育而努力工作,這不是每個人都這樣嗎?妳還沒有遇到,只是因為他還在前面幾條街的路口,平心向前走,你們就會相遇在音樂飄出的那個注定時候。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想到一個例子...張幼儀~~她的平靜,智慧,堅強,勇敢,有才學又有行動力,是人間四月天裡,我最佩服的角色.

Anonymous said...

學姐我也不會講啦.就覺得妳越來越完整.那樣感覺很好,真的.不過之前哦,妳還沒找到工作之時,我從msn上都可以感受到妳情緒的低落,那時有點擔憂,現在我又可以放心當我的小恐龍,繼續耍賴了^_^y 3/8

Anonymous said...

好久沒來了,
今天上來閣一看,
發現我的進度落後許多,
不錯,
看來妳又活過來了.

雖然醫院的工作環境實在說不上好,
不過對於喜歡寫文章的妳來說,
其實也算是個不錯的取材機會,
相信這麼有靈性的妳,
一定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中,
得到更多的啟發,
有更深刻的體會.

Dai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