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3, 2006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在加護病房三天了,公館分院的病床數不多,來去的也屈指可數。第一天報到,第三床的病人家屬就讓我印象深刻,是兩位老先生,由護士小姐的稱呼知道,病人是母親,探病的家屬一位是配偶,另一位則是他們孩子。

在難以呼吸的沉重氛圍裡,我還能注意到他們,是因為年長的老先生。不善於判斷人的歲數,只是從微微顫抖的行動中感覺到,這位老人家的年紀應該很大,連兒子都頭髮花白、臉上滿布歲月刻痕了呢。老先生不時靠近老太太耳邊喃喃低語,偶爾飄進我耳裡,是讓她安心養病不要擔心…一類的打氣言語。老太太做了氣切不能說話,即使如此,她的先生還是很努力地把耳朵貼近老太太嘴邊,分辨她想說些什麼。兩個人的手緊緊牽在一起,在可以探病的時間裡,沒有放開過。

此後連續三天,每天都可以看見老先生的身影。一個人來,或是其他兒子陪伴。這幾天鋒面來襲,天氣冷得像是冬天想趁最後機會把會活動的物體凍成冰塊,可是八點的上班時間未到,老先生已經等在病房門外,蜷在沙發椅上等待著能第一個入房探病。護士小姐尊稱他阿公,說阿公是每天來的,自從老太太住院後。沒有間斷過。

午飯時,小姐們談起這對老夫妻帶來的溫馨與感動,有人說起自己的父母亦如是相敬相愛,更是引起眾女性的羨慕及感懷。「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不是一種童話。或者婚姻之中難免風風雨雨,兩個人在對彼此的期待與落差之間拉拒,然而一步步走過深淵薄冰,在將近人生的終站前,有個人一路陪伴著分擔憂急愁苦、分享快意樂事,如此怎能不珍惜最後能夠相聚的光陰?

還是相信老天爺的安排自有其道理。原本說好要去賣花,那是個喜悅之地,畢竟與植物相處還會有什麼不愉快的事呢!可是我陰錯陽差來到這裡。也許,上面的認為我已經為人妻為人母了,不應該再像過去沉迷於自我創設的一方天地,應該看看真實的人間疾苦,認真想想自己能夠為這世界盡什麼心力了吧!!但是祂也不願讓我絕望,所以總是在灰燼之地開出燦爛花朵,藉以鼓勵我繼續耕種,不要放棄希望。要說什麼呢!?又想得遠了。

希望老奶奶能早日康復出院,跟老爺爺手挽手,一起散步在黃昏的街頭。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佳慧
常常上網看你寫的文章,每每都有讓我感動之處,不是你的幸福讓我感動就是你文章裡面的事情讓我感動,人一身當中所尋尋覓覓的不就是一個可以陪你走到生命盡頭的那一個人嗎?
真羨幕你已經找到了那個人?而我呢?何時老天才會成全我呢?

Anonymous said...


又忘記寫我是誰了
我是婷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