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09

夏日午後小記

大德把拔下午辛苦上工,沒人可以陪我們玩耍,燠熱的氣溫烘得我們滿身黏膩。看煩了電視節目,又無力端起小說,趁著日頭西偏,卻還沒收拾乾淨它的光芒前,盤算帶著兩個小蘿蔔頭出去晃盪。

哥哥愛騎腳踏車,就讓他駕著他的小鐵馬出去威風一下;弟弟則是備著他的啾啾鞋,因為他終於在眾人期待的目光下,開始搖搖晃晃學走路。路線嘛!總是隨性而至的,本來想著要走到遙遠另一頭的體育場前廣場,望著橫亙眼前的車水馬龍,還是附近晃晃就好。於是漫步到了火車站前的小廣場。

稍微跟哥哥點點頭,示意他可以自由行動了,果然像脫韁野馬,少不得只好叫回來叮嚀幾句,嚴重警告不能離開媽咪視線範圍,否則後果自行負責,才又放心讓他去奔跑。看著他,想著他明天也開始是小學生了,我卻還是不能放心他的身體他的健康。星期三,我的小天使嵐嵐還介紹了她的同事給我們認識,因為那位大姐的大兒子是哥哥的前輩,也是巨腸症寶寶,人家明年要娶老婆。一頓飯下來,我的內心強壯不少,雖然他們家的症狀比起哥哥是輕微許多,但,或許是同病相憐的心理安慰吧!在大姐的過來經驗及溫言加油之下,我也不再那麼擔憂無法好好把哥哥養大。不過大姐也提醒我,未來的小學之路還要辛苦一段,讓我要有心理準備。哥哥是個很聰明的孩子,我想他一定可以克服的。孩子,給我信心好嗎?

弟弟穿上響聲嘹亮的啾啾鞋,推著他坐來的簡便推車,到處追著哥哥跑,偶爾看看過往的大公車大叫,偶爾指著散步的狗兒發出驚奇的呼聲,他已經滿一歲五個月囉!會叫爸爸媽媽,還會說不要、還要、知道、睡覺,會打手勢說再見、對不起、還有來來來……,看著弟弟,我覺得很對不起他,因為相較於哥哥同時期的關注,顯然我忽略他許多。雖然我提供他哥哥沒有的全時母奶,但是在他的初期發展上,卻不能像對哥哥那樣專心一意,而是還焦慮著自己的考試、工作……。即使如此,他還是很認真的自己長大,自己站起來,自己邁出第一步,自己為自己鼓掌,自己滿意的笑著。媽咪就像個觀察家,他每次的突破都帶給我驚喜無限。

儘管白天溫度居高不下,夜幕低垂以後,襲面微風已經有淡淡涼意。我們信步來到萬坪公園,仔細繞了一圈,發現都會中有這樣一塊區域,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石板路上發現一條努力要鑽入土裡的蚯蚓,呼喊哥哥過來觀看,原來他沒看過蚯蚓耶!對於自己習以為常的事物,總是不小心會忽略孩子的認知,還好有記得叫他回頭。他小心翼翼,拋著他心愛的鐵馬不管,站在石板道上說要保護蚯蚓回到土裡,不多時,終於完成任務,才又騎上鐵馬飆風而去。又來到另一個池塘,一群蝙蝠覓食,媽咪再喚他來觀賞,他猜了老半天猜不出是什麼動物,後來靠著背過的英文單字,終於知道是蝙蝠。看完後,他發表心得:媽咪,有大自然真好!我忍耐著沒有大笑,這裡要稱為自然環境喔,再等個十年吧!等樹都長出茂密綠葉,順應四時開花結果,吸引鳥兒昆蟲前來築巢,到時候,應該勉強可以說是個具有自然雛型的”綠地”了。也許,媽咪應該跟把拔好好計畫一下,帶你去看看什麼叫做大自然。

忽然,心念觀照,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在孩子純真的想法中,這就是自然,我硬要帶他去看自然,有其必要嗎?自然是一個概念,無所不在,他其實也沒說錯。孩子的眼睛總是可以看到單純的真理。

該回家了,辛苦的爸爸要回家吃晚飯了,改天,我們再來好好觀察大自然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