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左岸一瞥

星期六的下午,難得孩子的爸可以早點回家,原本計畫帶著孩子們回去久違的外公家探望一下,沒想到外公出遠門了,歸期只好往下星期挪去。孩子的大舅舅之前一直催促著我們回去,說是要帶我們去高美溼地玩,還可以挖蛤蜊,哥哥剛好看過公共電視的節目,於是跟他舅舅說不可以去破壞美麗的大自然。但是我知道他還是很期待可以挖到蛤蜊。看看時間尚早,應該可以帶他們去八里走走,也許運氣好遇到大退潮,說走就走!隨手拎個小桶子,叫哥哥去找把鏟子來,就帶著兩個蘿蔔頭下樓去跟已經待命的把拔會合,往記憶中的風景出發。

記憶中的風景是一片恬靜的沙灘,退潮時有兩三公里長,其實也沒去過幾次,會銘印在心,是因為它很寬廣,最令我心折的是有次陰天造訪,海面無波,光潔如鏡,雨果然就下了起來,應該是沒有風的日子,因為我看見雨絲直直落入海中,光滑的鏡面蕩起圈圈漣漪……也不知道自己傻傻呆立多久,直到同行友人招喚,才在持續增強的雨勢中不捨地離開。還有一次去散心,看見沙灘上有種奇怪生物骨溜溜滑進水裡,仔細瞧,竟然是小小比目魚,薄薄一片,可愛到不行,怎麼從來沒在其他沙灘看過呢!真稀奇!記憶中似乎每次去都有驚喜,所以好想帶這幾個大男生小男生去看看。

找不到了,也許是它已經消失了,是變成了十三行博物館嗎?還是年歲模糊了腦中的路徑?污水處理廠這個大地標還是屹立該處,但是我的沙灘找不到了。還好孩子的爹向來不是愛嘮叨的個性,縱使我繞了天大的遠路,他依然會笑笑說:「好好好,我知道這邊風景比較美」找不到了,就換個地方囉!

循著指標,來到了「挖仔尾保護區」。走上紅樹林旁的木棧道,哥哥已經跳了起來:「媽咪,有螃蟹耶」棧道下的泥巴地上爬著許多招潮蟹,紅紅藍藍的,還有不動就看不出是螃蟹的。他迫不期待要去抓螃蟹了,把拔跟我趕緊擋住他,告訴他如果每個人來這裡都抓一隻螃蟹,哪還有螃蟹可以給我們看,於是他開始找沙灘,要挖蛤仔去!就說他其實還是想嘛!哪裡來的脾氣硬要說大自然不可以去破壞?!雖然他的說法讓當媽咪的我挺驕傲又感動的,畢竟孩子能懂保護大自然是件美事,但小小年紀幹麼委屈自己說違背心意的大話呢?

棧道盡頭的沙灘也是寬廣,只是,沒有那份恬靜的氛圍。正尋找著能越過小溪前往遠處沙灘的路徑時,不遠處一隻大黑狗,突然唱起了悲歌,悲悲切切地至少嚎叫了三分鐘之久,孩子的爹跟我面面相覷,因為今天是農曆七月初二,莫非狗兒是看見昔日遇難的魂魄才會悲啼?儘管哥哥一再催促我們帶他越過小溪到海邊去挖蛤仔,我跟他爸爸卻因為兩個孩子的安危而猶豫起來,距離日光隱沒也只剩下兩個小時,最後只好決定讓哥哥在小溪旁挖挖沙子過過癮,然後就離開。氣噗噗的哥哥拎著他沒派上用場的桶子跟鏟子,不捨地上車,一路叨念著我們不讓他挖貝殼,天知道媽咪就是要讓他挖貝殼才帶他來到這裡的呀!不過在我們講出顧慮順便解釋農曆七月的習俗後,他的懊惱顯然降低不少。

比預定的時間提早很多離開,有點帳然若失。車行幾個轉彎,忽然眼前又出現了一大片沙灘,而沙灘之前是一座美麗公園:左岸。沙灘上有許多人走動,公園裡也有許多人騎車、散步。「我們去騎腳踏車吧!」哥哥又歡聲雷動起來。左岸,兩年前就聽小哥說過,他某次北海岸之旅有到過這裡,只是我一直搞錯方向,以為他說的是另一處公園,而提不起興致。人生有時候是這樣的,別人的用力撮合,比不上自己驚鴻一瞥。

騎車四處晃盪,直至日光隱去,弟弟也哭鬧起來,橫豎不肯坐在協力車上。對岸淡水老街的燈火點點亮起,遊艇來回穿梭淡水河口,好一幅美麗景緻。只是我們的遊興已淡。回程的車上弟弟在心經低吟聲中總算入眠,哥哥沒有盡興,但是牽制於七月的傳說而忍耐著。「沒關係,我們等七月過後再找時間來,好不好?」他又開心的跟媽咪低唱著心經讓弟弟安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