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2, 2009

蜜地瓜

材料:小地瓜、麥芽糖、黃糖、冰糖
作法:把地瓜都削皮了,丟進糖水裡,煮兩天。

託哥哥的福,結識了一位就住附近的好姐妹。因為她是哥哥同班同學的媽媽,我們一起擔任星期二的說故事媽媽為小朋友們說故事。昨天早上她特地領著我認識住所附近的市場商家,跟著她的腳步走過幾處攤商後,ㄧ整天心情都很開朗。其中我們經過一個地瓜攤時,她溫暖的問候著販地瓜的老媽媽,為什麼多日不見啊?想買他們家的好吃地瓜都沒得買。老媽媽開心的笑著抱怨腳傷,同時告訴她今天的地瓜來自金山,保證好吃。

於是我們兩個挑著地瓜,她一面說著她的料理方式,我回應著自己也愛吃地瓜,特別是愛吃蜜地瓜,可惜好吃的蜜地瓜不好買,想做又不會做。老媽媽說話了,「蜜地瓜好吃要用麥芽糖小火慢慢煮……」好奇心起,問明了蜜地瓜作法,當下又多買了兩斤特小地瓜,打算回家實驗一下。

不放心自己的耳朵是不是聽漏了老媽媽給的什麼重要作法,回家後還是上網股溝一下蜜地瓜食譜。整理後的重點就是:麥芽糖、小火、慢慢煮。於是一邊跟弟弟拉扯,ㄧ邊給地瓜寶寶去皮,ㄧ邊挖麥芽糖下水煮糖漿。據說爐火不能旺,因為火大了,地瓜就鬆了,不會有彈牙的口感。還有人說煮滾了就關火,等放涼再開火繼續煮。更有秘笈說要浸泡隔夜,甜味才會入心。

我都做了。從昨天早晨煮到今天傍晚。地瓜剩下一半,因為試吃過了頭,糖漿不到三分之ㄧ,險些還煮焦了……其實是已經飄出焦味,不得不關火了。不過,嘿嘿,焦糖的滋味還真不錯,也沒人會看出來我曾經煮焦過。終於等到哥哥回來,他喜孜孜的吃了三條,連說好吃;弟弟也捧場吃了一條;把拔那關比較嚴格,七上八下等著他的講評:「…….還不錯!」開玩笑,那可是綜合了各家秘方煮兩天哪!不好吃我以後就不玩了。

可是想想,這樣一鍋地瓜有沒有現成的划算啊?衛生是可以放心,但成本可不便宜:麥芽糖難找、爐火不好顧、地瓜寶寶皮難削……這樣吧!下次多煮些,分贈諸親友,讓他們也可以說聲「好吃!」滿足一下我自嘆廚藝不精的遺憾,這樣就回本了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哈~
難怪前2天妳恐龍哥哥突然冒出一句:"打電話問佳慧蜜地瓜怎麼做",然後就出門上課去了,害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一頭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