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09

孝是放在心裡的,順可是要表現出來

最近閱報很少有撥動心弦的深層感動,大多是粗略瀏覽過國際大事、社會新聞,剪剪旅遊或飲食資訊,接著厚厚一疊報紙就收進資源回收袋裡。為什麼報紙的張數愈多,能打動人心的文章卻愈少?於是,年少時候每天清晨急著讀報的心情已不復追尋。

午後,百無聊賴,拿起前幾天的舊報紙翻閱,意外發現新改版的中國時報有不少好文章。作家韓良露、良憶兩位姐妹「飲食家書」的對話式文章,藉由對父親飲食習慣的心得交換,聯絡彼此的感情,也報告彼此的近況。濃濃的姐妹情深,深深的思親情懷,加上兩人行雲流水的抒情文字,令人讀後回味再三不願釋卷。

姊妹二人談到對孝順的看法,良露女士直陳:「孝是放在心裡的,順可是要表現出來」因為父親年紀大了,味覺功能退化,年輕時候喜愛的菜色已經嘗不出原有的味道,只能吃得動軟爛的、重口味的食物,所以妹妹良憶有時候特別準備養生食物給父親品嘗,卻得不到父親青睞,因為老人家嘗起來是沒甚麼滋味的,不如不吃,順著老人家把菜煮得重些,老人家歡歡喜喜吃完一餐。

我自認自己是比較反骨的,從小對很多傳統的觀念就頗不以為然,比如當長輩們把「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拿出來教訓我們,要求我們順著他們的心意做事時,我就不服氣。天下多的是不是的父母,誰說父母親說的做的就一定是對的??於是離家之後,仗勢已經脫離掌控,經常直陳自己的不滿,以至於跟父母關係緊張。後來遇見孩子的爹,他提醒我,畢竟長輩沒看到我的時間比看到我的時間多很多,那麼我大部分都可以按照自己心意行事,偶爾配合他們意願演出一下,又有甚麼關係呢!自此他教會了我「孝是放在心裡的,順可是要表現出來」。

「養兒方知父母恩」,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後,對於父母親當年養育孩子的辛勞,也有更深層的體會。帶大一個孩子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啊!更何況上一代的父母往往有三個以上的孩子,沉重的經濟負擔與生活壓力早讓他們喘不過氣,怎麼還有多餘心力去思考孩子的心情,只要能乖乖的聽話就好。萬一有個孩子不聽話,就會把他們隱忍許久的埋怨與怒氣都激發出來,龐大的憤怒無處可去,不孝的帽子就重重扣在不聽話孩子的頭上。說到底,父母親只是要求一個孩子對自己的尊重而已。

像是走在滿是石頭的河灘,突然發現一顆溫潤玉石,不禁反覆賞玩,然後記錄自己的心情。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09090600046,00.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