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2, 2010

比上課期間累的寒假

小捷放寒假了。一開始是我想偷懶,盤算著找些課程讓小捷打發時間,也學學跟學校不同的東西,所以四處搜尋有趣的地方可以讓哥哥去。找來找去,發現臺北有個研究關於兒童哲學的基金會,有開辦一些兒童繪本創作、英語故事啟發、兒童戲劇搬演…等,看起來頗有趣,所以一咬牙幫他報了名。

事情的發展,果然不是如同凡人所想像中的簡單。

小捷當然是玩得很開心,至少這點足堪安慰。但是我這個媽,每天早晨一樣得早起,幫哥哥準備早餐,趁著他吃早餐的時間,把還在熟睡的小洋芋挖出來打包好,再隨便給自己打理一下,差不多小捷也吃完了,就拎著兩個小的出門搭捷運去也。因為上課時間是十點,地點在大安森林公園旁邊,沒有捷運站,只能搭到忠孝新生站,然後選擇走路或者是轉公車過去。通常我們是走過去。

看著小捷安全進入上課地點,我就推著小洋芋去買點東西,晃到大安森林公園裡吃早餐。還沒全醒的弟弟,進入公園精神就來了,一定嚷著要下來推車車。還記得大安公園當年還是一片黃土漫漫,草皮沒幾塊長得全,而今,繁花簇簇,樹木開枝展葉形成濃蔭。更讓我驚喜的,有成群松鼠、樹鵲、班鳩…。松鼠不是頂怕人,也許是冬天食物少,有人餵就下來,有時候十幾隻聚在一起,還有樹鵲也來參一腳伺機搶東西吃,很是熱鬧。弟弟如果吃麵包,就會跟我要小塊,丟給松鼠,看到他丟的麵包塊被松鼠揀去啃,會樂得咯咯笑,把松鼠嚇跑。一長條麵包,就這樣他一口、松鼠一口,吃光光。吃完了早餐,晃去兒童遊戲區,讓弟弟盪鞦韆、溜滑梯、玩玩沙。往往他還捨不得走,哥哥已經要下課吃午餐。

兩個小傢伙一起在外面吃午餐,是我這個媽的苦差事,通常吃上個把鐘頭是常態。因為不能祭出家法壓陣,只能發揮我最大的努力,壓住----自己的脾氣(要壓住他們是不可能的),不要在公共場合一拳揮過去把他們倆打暈。吃完午餐盯著哥哥寫作業,不然他絕對沉迷在繪本堆裡忘記自己是誰。等到哥哥下午的課程即將開始,同學陸續進門時,就是我得推著小洋芋出去流浪的時候。

一個星期下來,溫州街、青田街、師大路…周邊大小巷弄已經被我們踩過一遍。這邊的人喜歡種山茶。來來回回數了數,少說看到十幾品不同款的盛開茶花,白的、紅的、粉的、單瓣、重瓣、多層次…,每一株都讓人驚艷不已。有一株最讓人印象深刻,我在街的轉角瞥見她,若非又特地繞回來站在高牆下仔細觀察,還以為是誰把大朵艷紅牡丹別在山茶樹上招搖。隔天再去找,居然忘了是哪條街的轉角,就這樣,她只能在我的想念中對我微笑。

四點接了哥哥,再讓他也去公園玩玩跑跑,或者散步去他爸爸學校一起回家…剛開始放寒假一星期,卻幾乎整個白天都不在家,一點都不像我偷偷期待的寒假。有失有得,有得有失,小洋芋晚上不想睡覺,問他要不要去餵松鼠,他說:「要」,「那乖乖睡覺好不好?」,「嗯…」,就乖乖睡覺囉!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過癮 過癮 多寫點。辛苦的媽媽,要努力壓住喔
--小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