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不知道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陪孩子

尚未接近中午時分,陽光已經破出雲層,Skyhorus走進來,一臉的憂慮。他說,發文的歐姐病了,趴在桌上動彈不得,地上有一堆嘔吐物。這個很憂鬱的大男孩,其實很體貼別人,他擔心著歐姐的身體,不知能不能負荷得住病菌的侵襲。

歐姐的狀況我略有耳聞,看起來約莫四十出頭,是一位長期洗腎的病患。為什麼洗腎,倒是還沒人告訴過我。確認沒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事之後,忍不住打聽,歐姐為什麼會開始洗腎?他說,其實歐姐本來沒事,是因為生完小孩之後,莫名其妙的就必須洗腎,小孩今年高一,她已經洗了十幾年。Skyhorus說,所以她對小孩很好。我問,因為孩子是用命換來的嗎?他說,不,歐姐說,因為她不知道還能有多少時間陪孩子。

胸口悶悶的,眼眶熱得難受,可是又不能讓淚掉下來,免得害這個大男生尷尬。好令人心酸的一句話。洗腎病患的身體真的是很虛弱,洗腎過程又得小心翼翼,因為有很多感染危險,這些,之前在臺大醫院時,受過嚴厲的告誡,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是生離死別。

當了媽媽之後,才能深切體會一個女人的韌性可以有多大,才能實在明白一個母親可以多麼容易感到滿足,只是,因為有了孩子。歐姐忍著洗腎的艱辛痛苦,只因想陪著孩子長大,而我也可以猜想到,只要孩子每天給她一個微笑一個擁抱,那麼她就會為她所做的一切感到欣慰、值得,而能繼續堅持下去。

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陪孩子?即使眾神保佑,我平安終老,然而孩子會在什麼時候,以何種形式離開我?晚上吃飯後,在遠百的電扶梯上,我看著小傢伙掙脫我們的牽握,一階一階要自己爬上頂端,孩子的爹把手伸過來握住我的,他說,早點習慣他的離開吧!心裡有種酸澀,不知道用什麼文字,可以準確訴說。

2 comments:

Enid said...

心恬,
看見妳真是高興,很久不見了呢!之前說著要一起去看佳盈,一晃眼,竟已是半個年頭.是我言而無信.慚愧!
我也想念共同學習的日子,那是讓我收穫豐盈的一段歲月,回想起來都覺得幸福.
年輕的日子遠了,這是我最近的心情.
有機會再好好聊吧!
真高興看見妳!

Anonymous said...

初見這個標題,還以為是要努力唸書打拼所以預見的忙碌,原來指的不是這個.

總覺得自從生了孩子之後,
某些跟親情沾上邊的事情,
總會讓自己脆弱得想哭,
想想曾是多倔強的性格,
唯獨在這事上也沒輒了.

可見得女人最大的罩門還是孩子吧!


Dai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