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2, 2006

RC病房裡的蒲公英

陸續有書記新人來報到,都是跟我同期面試通過候補,同樣沒有醫護背景,她們也同樣面臨不到兩個星期就想離開的心情。真沒想到,不到兩個月,我竟然就可以像老鳥一樣跟她們分析狀況,幫著她們解決問題,其實心裡是有點小得意的。

初初到醫院,小組頭就對我投以懷疑的眼光,直言以我非相關科系要來學這個是難了點,要是想離開就早點告訴她們,對雙方都好。訓練我的前輩更是對中文系頗有意見,認為讀中文的沒啥大用處,畢竟誰不會說國語呢!?加上定位不明,不到一個月調了三個單位,都使我懷疑自己是否應該浪費時間學這些對將來考試沒有太大助益的知識。這些惶惑,都在接RCW拍版定案,第一個月領薪後,慢慢消散。

決定留下來,處理事情的方式當然不一樣。以前年輕,工作上許多事情不懂拿捏分寸,特別是人情世故,這次重回職場,似乎突然開了竅,該做的事、不該說的話,七七八八就會了。於是很快得到眾同事的認同與對自己工作能力的肯定。當然,這本來也不難,只是用心而已,盡自己的本分,閒時助他人一臂之力,自然贏得敬重。哼哼!現在還有誰敢說讀中文系的沒有用?

只是,留下來畢竟只是過渡時期的因應之策,也為將來能在公家單位生存、發展而先預習、鋪路。常常反省,自己先前是如何浪費掉大好時光,以至於現今仍還在基礎不穩的階段?特別得知昔時同學,目前已是同院醫師時,更大有「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之心情。不過,慶幸的是自己至少還有找到一個好老公,生了一個可愛的兒子,工作上的成就感,現在開始建立也不算晚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