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7, 2011

人性與尊嚴

昨晚與好友討論是否前往領取陳光標紅包,我說不食嗟來食,他說真的餓著了還管的了這些嗎?這樣的拉鋸留在心裡反覆思索。

早上帶著孩子外出用餐,在X果日報社論又看到這個議題,沒記起作者,但是他的話就是我的想法。他說:陳光標來台大舉發紅包濟窮是人性,會令台灣人民感到羞辱與受到民眾抗議是尊嚴,那是人性與尊嚴的拉鋸。

為甚麼會對陳光標發紅包的行為反感?從媒體報導所看到的都是他疊起錢磚高調發放紅包,甚至要求受贈者得排隊領取鞠躬道謝。有地方政府高層與之協調是否改用溫馨方式不必讓領取者感到羞赧,受到他拒絕。我懷疑他是否以行善的外衣包裹他羞辱貧窮的存心?台灣有賣菜嬤及紅豆伯還有許許多多默默行善不欲人知的小人物,在我的心裡,他們都比陳光標更像活菩薩。

我鄙視陳光標的態度,但是我仍然得感謝他大發紅包的行為。畢竟我們衣食無缺,畢竟我們還不到一文錢逼死好漢的境地,畢竟我們還可以有尊嚴地過日子……..如果有一天,這個紅包能讓我的孩子吃飽穿暖不用挨餓受凍,真的到了那樣的一天,我,還是會去排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