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4, 2011

於冷雨的清晨

今年冬天很冷。不過跟小時候印象中得穿著大棉襖的那種寒氣逼人,似乎也應該就是這樣而已。或許是現代科技進步,電暖氣、暖暖包等各式抗冷設備眾多,羽絨衣、防寒衣等種種禦寒衣物普及,所以,這樣的冬天會覺得更冷。


最凍人的是冷雨敲窗的清晨。

即使放寒假了,因著當父母的天性,還是讓哥哥去參加了營隊。所以,在只差幾度冷雨就凍成雪的早晨,我還是得離開溫暖的被窩,也把哥哥鏟起來,料理好他的早餐,送他出門上課。好在上課地點離家不算甚遠,騎摩托車十來分鐘也就是了。
有一陣子冷落我的摩托車了,因為喜歡以腳踏車代步。除非是雨天或是沒有足夠時間讓我慢慢踩踏而去,否則,騎腳踏車除了是我的興趣,也符合經濟實惠的原則,同時更身體力行愛地球。

這幾天落雨頻繁,一大早得騎著機車跟著車陣行進,讓我幾乎要喘不過氣來。都已經是雨天了,還是無法把汽機車排放出來的廢氣壓下來,怎麼以前都沒有發現這樣的空氣幾乎讓人窒息?因為無法忍受,所以停紅燈只要超過三十秒一定熄火等候,至少自己不要也成為讓別人窒息的殺手。可惜的是,一個路口數十台機車停等紅燈,只有我是熄火的。

回到家裏,弟弟還沉睡夢鄉。陽台上的桂花隱隱飄送著清香,報歲也兀自吐納伸展。幾百公尺之外已經是另外一個世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