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07

我的自由

即使總是覺得書讀不完,即使經常有瑣碎家事未料理,即使小傢伙總是纏著媽咪要陪著玩,遇到好看的小說,還是不由自己的ㄧ頁一頁翻下去。似乎,是饑餓的人找到可以果腹的食物,口渴的人捧起清涼泉水。

清明回夫家掃墓,長長假期,除了陪陪久違的家人,也得找時間繼續跟民法刑法奮戰。ㄧ不小心,在書架上發現ㄧ本不知屬於誰的小說《傷心咖啡店之歌》。它就那樣藏身書架ㄧ隅,整面牆的書架大都是我跟孩子的爹的藏書,可是問起是不是他買的,他竟也沒印象。無所謂,反正它出現在我的領域中,就算我的戰利品啦!

整個故事頗讓人心動,終局是女主角馬蒂為追尋自由而死,作者彷彿想藉一段話構築這個故事: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著皆可拋。撇開比如某些情節處理粗糙等等毛病,作者筆觸深刻,直寫許多現代都會人內心深處不可言喻的心情。我想,如果早五年看這部小說,我應該會整整一個星期甚至半個月,墜落在迷茫的猶豫中,想著自己倒底在做什麼,未來該怎麼走。

可是,很奇怪,即使迫不及待一頁頁讀完它,闔上書本,長長嘆口氣,我又可以繼續沉浸在法律階層分明的邏輯裡。適才與知友聊起看了這本書,她說大學時候很能品味馬蒂的心情,那樣的無助與寂寞。可是現在已經不同,她笑說,自己思想升級了。我說,自由呢,就是不去看不去想囉!活在當下。

好像自己真的長大了,連對自由的定義也寬廣了,或者,是自己社會化了,對真理的省思能力降低了?不知道耶!結論是,繼續努力看書吧!考試時間快到了!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

Anonymous said...

這是朱少麟的書,挺喜歡她的作品.另外2本分別是燕子及地底3萬呎...
有機會可以看看喔!

Anonymous said...

人身的不自由,才會一直想著自由這檔事,這樣當人才有意思唄!不過,這種抽象的思考,最好少在家人,特別是老公面前說唷!當心他們說我們吃飽太閒。姑娘我常遭受這類精神家暴(不屑的言語攻擊,我稱它為家暴),呵呵。

Anonymous said...

一直害怕自己再也回不到書本裡,偶爾拿起書本,卻發現自己好像已經停滯不前。

Enid said...

關於讀書,那是很累人的事,比工作還要累.也終於知道能夠當單純的學生是多麼幸福的事情.然而總是這樣,不能回頭了,才知道要珍惜.
把讀書當成興趣吧!這樣簡單一點點.或者想想讀書的目的,想達成目的的積極程度,跟能吸收書本知識的程度是成正比.這是兩三年來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