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5, 2006

奇異恩典

我們家有個巨腸症(Megacolon)的孩子,這件事,只要曾經跟我們有過交流的舊雨新知幾乎都知道。可是,照顧他有多麼辛苦,多麼讓我跟孩子的爹小心翼翼,也許只有我們自己才能知道箇中冷暖。

然而,我們一直是幸運的,自從懷了他開始。原本以為雙子宮的體質對於想要有寶寶的我們,可能是很難很難的事,可是婚後半年,小傢伙就偷偷住到我的肚子裡,帶給我極大的驚喜。他終於出來跟大家見面,一個可愛英俊的男娃娃(當媽的人總是覺得自己寶寶最美囉),第二天就被推上手術台,判定可能是先天性腸道畸形。

到他滿月前,他都是住在醫院的加護病房裡。然而比起其他巨腸症的寶寶,我們依然幸運,因為我的公婆很明理,他們並不會把孩子的病痛解釋成媳婦的過錯,甚至自願要幫我們照顧孩子,六個月的期間兩個老人家為了這個孫子,不知道急白了多少頭髮,吞下多少眼淚。終於小傢伙六個月大時動手術關閉造廔口,因為疼痛,幾個夜晚不能睡,他的奶奶睜著睡眼就整夜抱著他給他安慰。如果不是被逼著回家休息,恐怕先累倒下的,就是他奶奶。

手術完,我們帶他回台北照護。每夜,他都要排便四、五次以上,有時候他爹工作實在太累,我們只好分開睡,避免讓小傢伙打擾他唯一能休息的時間。即使如此,小傢伙慢慢長大,牙牙學語,身體的病痛只有增加他對人際關係的敏感度,並未減損他的認知學習能力,ㄧ歲半就已經能表達自己大部分的需求了,他爹爹總是笑說自己小時候不愛說話,一定是為了留給他兒子說的。

慧玟知道他的狀況,總是在幫我蒐集資訊,帶給小傢伙許多對他身體有幫助的營養補給,告訴我們表飛鳴對小傢伙也許有幫助。小恐龍知道表飛鳴對小傢伙好,每次去日本都要問我需不需要再帶回來。不知道能幫我什麼的同學朋友,就一直一直給我情緒上的鼓勵與支持,讓我在情緒飽和的時候,有宣洩的出口。

為什麼說這些?因為這次小傢伙又犯老毛病了,繼去年九月住院以後,再次有了排便不順的狀況。我跟孩子的爹極度擔憂,懷疑是不是他的腸道又有什麼問題?!然而經過整個星期的觀察,其中又讓專科醫師診斷過,後來確定,只是因為媽咪糊塗,沒有按時給他吃表飛鳴。我跟小恐龍說,當我看見他又能正常排便時,忍不住對著那坨便便歡呼起來,除了他爸爸,沒有人能知道我看見這坨便便有多感動,說出去一定被人家笑話的吧。

於是我知道,小傢伙過去幾個月的穩定成長,是我們必須感恩的,ㄧ般巨腸症寶寶要到七、八歲才能穩定呢。因為有那麼多的溫暖與熱心,讓小傢伙免除了許多原本應該經歷的痛苦。特別是妳,小恐龍阿姨,之前我們都還不清楚妳帶給他的是怎樣的禮物,只是因為聽說對他好,就持續給他當營養品吃,經過這次,才讓我們知道,妳每次不辭辛勞幫我們搜尋日本藥局買光他們的表飛鳴,原來對小傢伙來說有那麼大的助益。

謝謝妳。真的。雖然知道會被妳笑,學姊真是太見外等等,就當是我這些日子的擔憂累積下來的情緒吧!跟妳說說,跟自己說說,會好很多很多。這樣,我才能繼續專心讀書。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哦~
舉手之勞而已啦!以前...我住日本的時候很不愛替人帶東西.不知為什麼?但是現在完全不會.(所以覺得以前自己很像小朋友)除了對我提出過份需求的人我會給他們白眼之外.(有一次TV事業部的SALES竟然要我們兩個弱女子幫忙帶兩片32"面板,那個有多重?!不想理她.當然知道她急,但是...我們飛名古屋,她東西要一早趕到東京.實在也是幫不了忙.後來找了別人,一個超nice的主管.YA!)小恐龍也不總是好人,看KIMOCHI啦.但是...學姐是我成長的一部份.我是到出國工作了以後才知道我以前對妳有多麼胡言亂語沒大沒小.但是...妳都給它"放水流". 妳真的很疼我啦.我知道.啊弟弟有病痛我們能做的就很少很少.有可以做的會很開心!覺得自己有用處,很開心耶!好啦.妳的感動跟感謝有收到了.要專心讀書開開心心,考上之後記得請吃飯就好嘿!(還有我阿姐那一份)加油加油!!!

小恐龍 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