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3, 2013

洄瀾隨興 第一天

不記得有多久沒有規劃兩天以上的旅程?孩子出生前,只要想出遊,假期也許可,總是選定方向隨興遊走。在野溪溫泉尚未被旅遊雜誌大肆報導的年代,還無意間闖過嘎拉賀溫泉,那是一個深山迷路的夜晚,路的盡頭出現旅社,疲憊的我們投宿一夜,隔日清晨在老闆娘的指路下走過桃花林前往野溪溫泉泡腳,如闖仙境。現在想起來,那時真是輕鬆自在。然而人生總是會有階段性責任,生養孩子後,顧慮增多,探險的精神也收斂不少

孩子的爹為了能多些收入,假日若有可增加收入的機會總是鮮少放棄,有時候整整一個多月沒有休息。年假又是南北奔波,這次二二八假期終於可以自由安排行程出遊。有很多地方想去走走,可是兩隻小獸會暈車,山區就只好先排除。孩子的爹上網訂往東部車票,已經都沒有座位。還好車站近在咫尺,趁著帶孩子去吃飯的機會,我不死心去窗口詢問,這次前往花蓮剛好有四個空位分別在頭尾車廂,雖然車班有點晚,還是立即下手買定來回票劵。就這樣匆忙而幸運地開始了洄瀾行。

科技進步真是帶給人類極大方便的,即使是遙遠不甚瞭解的地方,透過網路搜尋也可以獲得一些概梗資訊,讓我們的旅程即使隨興,也不致如無頭蒼蠅迷失方向。抵達花蓮火車站時天色已將暗,拖著大行李箱我跟孩子的爹討論著要租小型車抑或機車。機車費用便宜機動性也高,可是安全性較低;小型車費用昂貴,但是安全性高,也可以跑更遠。不過網上對大型連鎖租車公司訂車已經向隅,只好轉而前往火車站當地租車行詢問價格。我是偏向租車的,天氣預報氣候多變,騎機車怕讓孩子風吹雨淋,來好山好水的洄瀾玩一圈回去又得病一陣,可是如果費用高出太多,我總也是該考量一下老爺掙錢的辛勞。簡單踅一圈心中已經大約有中意的車款,開始跟商家詢價,我們都不喜來回拉鋸的殺價過程,也自詡不是盲目的消費者,出了價格老闆不願意,轉身就打算離開,老闆在我們走遠前說出可接受底價,孩子的爹也認為合理,於是簽約、說明、驗車,我們就有了一輛可愛又方便的代步工具:一年半新車”TIIDA”。

下榻的民宿是簡單公寓,位於吉安鄉,離市區極近。因為家裡都是薄床墊,兩隻小獸躺上柔軟的獨立筒床墊,翻滾、彈跳,樂不可支,捨不得離開床舖。幾番催促,才不甘不願跟著我們前往自強夜市尋覓晚餐著落。民宿老闆跟我們推薦夜市時,語帶幽默自嘲花蓮的夜市其實都很小,走沒幾步路即可逛完,連跟台中的逢甲夜市都沒得比,更不用說台北高雄其他大型夜市的規模。嘿!這話兒可說到我心坎兒上啦!生長在台中的我即使北遷已經十年有餘,對台中景物仍有濃厚感情,在異鄉聽得他人如此讚揚故鄉,心中難免驕傲波動,當然,更對謙虛的花蓮人情倍感溫馨喜愛。

自強夜市

自強夜市真的不大,不用十分鐘我們這群步履散漫的大小觀光客,已經走透一輪。鴨霸的老媽子排除眾議堅持要吃”曾鐵板牛排”,徐氏父子也只好依著。5.4盎司牛排一客130元附有好喝的冬瓜茶跟奶油小餐包。孩子的爹還要鬥嘴,硬是堅持沒有高雄60元便宜牛排好吃。真要相較高下,高雄那家便宜牛排麵條好吃是真的,可是牛排大小還不到這曾鐵板的一半,也沒有附贈小餐包,個人認為,曾鐵板依然勝出一籌。只是呢,他都已經退讓來吃牛排,面子應當是要做給他的,於是老媽子主動投降,承認正是因為高雄牛排好吃又沒吃夠,所以來到花蓮再挑牛排吃。這樣總行了唄!?




有一間”北港春捲”人龍排得超長,可惜吃飽後再沒空間填裝,留待下回吧!再往前走,遇見了一家賣拔絲芋頭地瓜的攤子,這不買就可惜了,我的第二個胃(裝甜點用)還空著呢!老爺先買了一包,兩小獸接過手就猛嗑起來,根本輪不到媽咪,疼老婆的老爺又回頭買第二包,指明是媽咪專用,只是媽咪吃沒幾口,其他均淪陷於小洋芋的小嘴巴中。它們家的拔絲芋頭、地瓜,切塊大小適中,外殼甜脆、內部香鬆爽口。無怪乎這兩小獸根本顧不得孝敬父母,只怕自己沒吃夠。再來,買了兩杯”二嬸很圓”的黑糖鮮奶粉圓打包上車,直奔瑞穗溫泉。






聽說自強夜市裡還有很多好食:烤玉米、烤肉串、法式棺財板、手工窯烤披薩、現打果汁……可惜咱家小朋友腸胃不夠強壯,這些不是他們有福氣一次吃夠的,有機會再來慢慢品嘗吧!



瑞穗溫泉


瑞穗離花蓮市區大約有八十多公里遠,可是來到花蓮的第一個晚上,還沒有打聽到甚麼好玩的店家,就這般回去民宿看電視,又感覺太枉費一趟來到花蓮的旅程。孩子的爹說:有車呢!怕啥,要多加利用!!於是來到讓我想念已久的瑞穗溫泉。

瑞穗溫泉屬於鐵質溫泉,十多年前跟一位朋友環島,來到瑞穗秀姑巒溪泛舟,是夜前往紅葉溫泉泡湯,一直是我多年難忘的記憶,印象中瑞穗的溫泉泡起來皮膚觸感是滑溜溜地,而且木造建物透著檜木香,很古典日式的味道。不過那是記憶中的事物了,孩子的爹總是笑我的記憶不可靠,於是這次沒走到溫泉路的盡頭去尋紅葉,而是在瑞穗溫泉的路口就轉彎。




八點半不到,整個溫泉區已經見不著甚麼客人,停好車,緩步前往招待櫃台詢價安排泡湯,遠方有花東縱谷忽隱忽顯的夜景,近處蛙鳴不絕,鼻端嗅到的是參天樹木散發的芬芳。來到櫃台,坐鎮先生酷酷地說:成人一個一百五,小孩一個一百元,泡湯時間到十一點,泡湯房隨便挑越往後越大間。哇!我們相當於獨佔整個瑞穗溫泉耶!跟去陽明山或烏來泡湯,動輒得等上個把鐘頭還不見得有湯房的狀況相較,簡直是來到天堂。很不客氣地,我們一間一間往後參觀,個人湯房的下方有兩窟露天大眾湯,湯主人很貼心的搭起塑膠布棚子幫露天湯池遮雨遮陽,看在我心裡卻是大大扣掉不少分數,在如此天然美景之中,硬是安插個鮮艷而拙劣的人工製品,甚為可惜!



逛過整排湯屋一遍,我們選了17號房,是最大規格的首間,湯池一次可容納四至六個大人,我們兩大兩小,還有空間給孩子們潑水丟氣球。剛踏入門,小捷眼尖發現一隻長尾水青蛾定定地停在門後方,他驚呼這是稀有保育類動物呢!然後自己得意起來,一定是班上第一個看過長尾水青蛾的小朋友。淡水青色的翅膀尾端還拉出長長的小尾翅,翅膀上緣有紅色鑲邊,真的很美!(後來在太魯閣國公園管理處有看到長尾水青蛾的標本,那美麗的色澤已然盡退,餘下只是乾黃身軀。)我制止孩子們繼續圍觀,深怕這兩小獸驚擾了牠。接著孩子們泡水玩水打汽球,牠猶如老僧入定。


徐氏父子不耐久泡溫泉,他們起身著裝去後, 獨留我一個人在溫暖水中聆聽蛙鳴蟲叫,嗯!這才是泡湯應當的享受。




泡完溫泉,再開將近一個鐘頭的車程回到吉安,已經超過十一點,迅速趕小獸上床。明日才有體力再戰。在瑞穗還有許多驚喜,一一敘來甚是累人,先讓我偷懶略去,只因那純粹是屬於植物癡才會懂得的際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