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2, 2006

多事之秋,卻也不愁

很久沒上來說說話,整理自己的思緒。現實生活,不是沒有感觸,只是可以沉澱自己的時間太少。有時候在署裡想寫東西,沒有機器可以記錄。說起來這是一個壞習慣,文字的書寫之於我竟然逐漸成為一種得化心力思辨的程序,而不再是可以隨心運用的符號,這是電腦害的。

話說,有一天早晨,在擁擠的捷運上,冷眼旁觀車箱的另一頭一位孕婦站在博愛座前,博愛座上是一個十七八歲的小女生,跟旁邊的同伴嘻笑談天,對面前這位挺著七八個月大肚子的女士視若無睹,要不是拎著大包小包東西,實在很想走過去請那個女生起身讓座。還好也是有其他人看不過去,自動讓了位置給那位孕婦。懷著忿忿心情轉車,這次自己有了位置。幾站過去,在劍潭上來一對母女,女兒才三歲出吧,拖著大小包東西晃過去請他們入座,媽媽瞄了一眼我的位置,就跟我搖搖手,轉頭一看,一個形容無賴的男人一屁股坐穩了我方才的位置,翹起二郎腿在裝睡了。真是氣死我,不過那是一個看起來就是點仔膠(黑柏油)型的男人,黏上了怕洗不乾淨,要是刺激到他則小女子我可能會有麻煩,小不忍則亂大謀,哼!祝福他以後都會有人讓博愛座給他。

位置沒了,沒幫到那對母女,自己只能也吊在拉環上。小女生抽抽噎噎的哭,忍不住仔細聽她說些什麼:「媽媽…我不要上學啦…我不要上學…不要啦….媽媽…」媽媽蹲下來與小女生同高,輕聲安慰著女兒,試著說服小女生去上學,可是小女生還是不肯,很委屈的哭著,抗議著。看著,聽著,自己的眼淚又晃出來了,多像小傢伙剛剛上學的時候啊!小女生必須離開媽媽身邊,顯得那麼無助,而年輕媽媽則是非常無奈。一時間,強烈想念起兒子來。

分離經常是必須的,不管如何不捨。也是因為不捨,卻還能接受分離,才能成就生命中許多更重要的事物。

我長大了嗎?或者吧。當媽媽以後,就必須學會保護孩子了,不再只是需要被保護的孩子。而且,我有兩個孩子,一個大寶貝,一個小寶貝,他們是父子。能夠好好照顧他們,就是支持我面對所有問題的力量了,慢慢的,我發現是這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