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3, 2006

關於加班,妳能配合嗎?

自從決定回到職場,開始認真找工作,至今也面試過七八場有了。有的得經過筆試,必須先打敗幾十甚至上百的競爭者,才能到達口試階段;有的看過歷傳就通知要面試,沒有經過什麼特別篩選。通常一知道對方公司沒有仔細讀應徵者的履歷,就先將之過濾掉,即使通知錄取,也婉轉辭謝。找工作於我而言,當然不只他們挑選員工,我也過濾著未來可能的工作環境,對於一個不會認真對待應徵者的公司,相信其不重視員工的機率也很高,可不希望拿自己寶貴的時間來賭賭看呢。

唯一有興趣前往貢獻自己一份力量的,是一家美商保險公司,應徵的職缺為IT部門的行政人員。人事資源部的主管是一位女性,沒有濃妝豔抹,笑容親切可掬,正式談話前端了一馬克杯的紅茶推到我面前,比起紙杯,感覺溫暖許多。談話時間約莫一個鐘頭,對於每個我從事過的工作她都詳細詢問成就感所在及同事間相處的模式,她也詢問對自己將來的規劃,只有這點我不盡誠實,隱藏了不想放棄進入法界的可能性,其餘無不娓娓道出。最末,主動問及工作範圍是否需要經常加班,她回覆除非是業務單位有績效壓力,否則以行政部門而言,加班是不太會發生的。

相較於此,前往類似於公教單位的機關應徵,經過履歷篩選及筆試後,在口試階段必定會遇到問及加班的問題。市府文化局、北科大、中央畜牧會甚至是臺大醫院…通常他們會這樣開頭︰「看資料上妳已經有一個寶寶,那麼關於加班,妳能配合嗎?」實話是:當然不能。不過身為一個應徵者,不能這樣直截了當,所以我說︰「對於加班,個人是不會主動延長工作時間的,因為那表示我並沒有好好安排自己的工作時間,才會導致需要佔用下班時間,不過,如果是基於工作的必要性,我可以配合。」接著他們一定會問老公是否能接受,回答當然是完全沒有問題。目前為止,結果通常是別人得到那個職位。

對於這種情形,我寧願想,是因為得到那個職位的人比我優秀,學經歷也都豐富許多,所以得到工作機會。而不是因為她(他)未婚、沒有小孩,願意超時工作,甚至是有內部人員保薦,因此獲得職位。

保薦,是另外的問題,暫且不去討論。然而,加班,儼然成為一種職場文化,所以應徵新進人員,都得先探查對方有無加班意願。但,真的有加班的必要嗎?很堅持老公要準時下班回家吃晚飯,因為除了他下班以後的時間,全家並沒有機會好好相處,即使他將未完的工作帶回家都好,很希望全家能一起共度每一個屬於我們私人的時間。所以,我也不打算加班。很好奇的是,難道要求員工加班的主管都找不著需要及早回家的理由嗎?殷殷企盼的妻子、想念父親的兒女、久未謀面的老父母,甚至是熱戀中的情人?他們為什麼不能理解公私分明的時間分配方式?

身旁有工作的親友,九成需要超時工作,雖然心中無奈,面對工作的〝需要〞,他們還是認分地繼續加班。 所以,沒有進去那些需要加班的單位也好,這樣我可以繼續尋找人性化一些的工作環境。聽說,美商公司都比較重視人權是嗎?那就繼續耐心等候保險公司的通知吧!或是等舊曆年完,比較多新職位釋放,再來慢慢尋找屬於我的天空。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以前的事務所,其實只要在多請一位同事就能分攤繁重的工作量,也能讓流動率降低些...可是,會計師還是不願意捨棄她所堅守的利潤底限...還是得加班加到頭昏眼花
企業文化是很重要的關鍵...主管的想法,公司的制度,以及同事的工作態度...
不過,要有信心喔~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