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9, 2013

洄瀾隨興 第三天


儘管床墊舒服,媽咪晚上還是都得起床兩三次給小洋芋蓋被,好在徐家父子們倒是睡得挺香,養足精神才有力氣玩耍的囉!第三天要往南去看海,早晨的天空就灰濛濛地,偶爾還飄起小雨絲。Google地圖研究路線,原則上預計走海濱往南,到長虹橋再沿著秀姑巒溪回到九號省道北返,火車班次很晚,但還車時間卻壓在五點鐘,跑太遠會很趕。

第一次到花蓮海邊是將近二十年前,去區紀復先生成立的鹽寮淨土” ( http://blog.sina.com.tw/naturesimplelife/ ),體驗他們的簡樸生活。車行來到鹽寮,我刻意尋找鹽寮淨土的所在,和南寺依舊,龍蝦場也在,還多出很多間大大小小各有特色的民宿,鹽寮淨土竟找不到,懊惱!!不過也沒讓孩子的爹停車,就順順地往前開去。


花蓮遊客中心
鹽寮過後沒多久,到了花蓮遊客中心,按慣例,也是要讓小獸們標記一下……喔,是解放一下。大約是天氣陰冷又飄著雨,即便是星期六,遊人也十分稀少,兩三小貓,似乎還都是園區的工作人員。下了車才發現,遠雄育樂中心就在隔壁,嗯,沒興趣的地點不再贅述。

風勢不小且寒意逼人又飄起陣陣小雨,徐老爺帶著兩小獸避進建築物裡,留我不受干擾地看著這片壯闊的海洋。海濤聲沉穩有力,一波一波拍打在心上,凝望遠方海平線,我想起電影【鋼琴師和她的情人】(The piano)的最後一幕:一架鋼琴躺在平靜深邃的海底……此刻想來覺得奇怪,怎麼不是聯想到剛看過的Life of Pi 呢?大約是因為海的顏色吧!灰色的太平洋讓人感受到強大的陰鬱。好在,即使如此雨寒風急浪高的天氣裡,野牽牛仍嬌豔的綻放著,螢光藍的花朵驅走不少灰澀心情。


這春雨似乎不打算停歇,沿途幾個美麗的景點如親不知子斷崖,都無法下車看海。我猛然想起來,還沒結婚前,孩子的爹跟我是走過這段的,還以湛藍海洋為背景留下許多美麗照片,掌鏡者是徐老爺,之後就成為絕響,出遊屢屢卻再沒影像紀錄。當然這樁公案是無解的,咱夫妻倆記性都不好,要爭執是誰的緣故造成沒有紀錄,是吵不完的,不如省省力氣看看海。


石梯坪
兩隻小獸困在車裡十分焦躁,一直鬧著要玩海浪泡泡跟撿石頭,吵著吵著已經抵達石梯坪。估量著還是得讓他們透氣放風一會兒,正尋找適當的停車處,雨又開始飄起來,這下子誰都別想去海邊玩了。可是很難得來到這裡,總得讓我下去走走拍照留念吧?!於是徐家父子留在溫暖的車子裡,媽咪自己下車看看。石梯坪是有露營區的,木頭搭起的五星級營地,每個營地前方都配有實木桌椅,可以多人同席,也可一人獨享。夏天夜晚在這棚子前煮茶、聽濤、賞星,該是多麼美妙的享受呀??即便是如此浪高風疾細雨飄飄時刻,能有閒暇煮茶品茗,欣賞眼前大浪激起朵朵浪花,也必是人生一絕。一個人慢慢走著,整個營區除了海濤拍打岩石的節奏,彷若無人。很想多逗留一會兒,可是腳上那條無形的繩子開始拉扯,我只好往回走,走回繩子另一端。







午餐的邂逅竹村

再來一路順著秀姑巒溪河谷蜿蜒回到瑞穗,也差不多是中午用餐時間。沒做功課,所以沒概念可以吃甚麼,適巧帶小洋芋去瑞穗火車站借廁所做標記時,看到一間小小的日式料理屋出入人客不少,就是它囉!隔壁桌是自行車隊的車友桌,點滿滿一桌菜色,每位都吃得撫肚撐腰。我家隨便點:櫻花蝦炒飯、炒青菜、綜合壽司、蝦卵手捲,末了又加點一份炙燒鮭魚肚握壽司。這品質在台北也是中上等級的餐廳囉!老闆在這小小的瑞穗火車站前闢了這小小一版店面,想來是對花蓮有著極度熱愛。可惜無暇跟老闆閒聊,還想帶孩子們去找個定點跑跳一番,礙於還車時間限制,只得繼續往北返。

其他菜色吃光才想起來還沒拍照....

比起台北親民很多的價格

很多自行車友來用餐


花蓮光復糖廠
再回到車上,我們就要求小獸們必須睡個小午覺    ,不然怕持續睡眠不足又要遭受病毒攻擊,且稍晚精神不好也容易鬧脾氣,兩小獸勉強配合開始午睡。孩子的爹沿著九號省道往北開,半路被森林音樂會” ( http://www.facebook.com/HuaLianconcert ) 的旗幟誘惑,開進去一探究竟,哇!人車都超多的,可惜依然飄著雨。我們改向拜訪不遠處的糖廠。
匆匆繞過的森林音樂會

花蓮光復糖廠

好想吃,可是只能帶著孩子們快閃


光復糖廠我們很多年前來過,那次是年節前走東部返鄉,在七星潭住一宿,然後去花蓮糖廠、林田山、初鹿牧場、知本溫泉一路玩回高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它的冰淇淋以及魚。小獸們還在熟睡,呼喊他們多次都不太搭理,孩子的爹說:走吧!帶你們去餵魚。只見小獸們硬是讓自己從溫暖夢中清醒起來,怎麼餵魚這檔事兒會這麼吸引小朋友呢?天冷,孩子們又都不能吃冰,比較有趣的還是餵魚而已。我開始想念起剛剛森林音樂會那片遼闊的青青草地…..
小洋芋一定要媽咪也餵餵魚

揮別糖廠已是四點多,距離還車時間不到一個鐘頭,所幸及時趕上。其實沒趕上應該也還好,一般公司就加時加錢,但由於是不熟悉的小型租車店,怕他們有例外規定,不想節外生枝,也就儘量依照原訂契約按時還車為要。他們收車倒是乾脆,沒有真的仔細去檢查車體是否有刮損傷,只問我們玩過哪些景點開不開心,衝著這點,下回再來花蓮,還是找他們租車囉。

Alice Café Books


接下來的行程我是做過功課的,原訂走一段路到樸石咖啡館用餐,待到八點左右,再散步回到車站等車,或許還可以去麥當勞讓孩子們玩玩。只是別說孩子們,就是徐老爺開了一天車也是累翻了,要他們再走多幾步路是痛苦的事情。就這樣一路聽著他們叨念抱怨,到底是走到樸石。可是店門口一面黑板上寫著:今晚因採訪需要包場,故營業至五點。哈!哈!老天爺總是喜歡開玩笑。徐老爺最後決定往回走,來時路上他也看見幾間咖啡屋,就隨便選一家坐囉!


走到大同街口就看見有兩家咖啡屋招牌,後一家的招牌設計比較有興趣,店名是 Alice Café Books。光是建築物外觀就讓人很想進去坐下來喝杯咖啡,那是日式木造平房,外圍一圈是小花園,大門矮牆有副對句:誰非過客,花是主人。走進大門迎客的是一漥小池,池中鳶尾花招搖盛開著。走進玄關,看見營業時間竟只到六點,懊惱啊!光是這樣探頭進去隱約看見一間繪本室呢!!

玄關牆面


一位美麗溫婉的小姐走出來招呼我們,說明因為店主也是家有幼兒的女性,所以營業時間只到六點,接下來的時間要保留給家庭。誰能反對這樣的理由呢!?但她還是歡迎我們參觀一下環境,於是我們又不客氣地進去四處欣賞。我一眼就被繪本室給吸引,兩坪左右的小空間,三面牆上都是繪本展示,孩子們很興奮地去找書看,除了繪本室還有遊戲室給更小的小朋友發揮,原本已經熄燈休息,美麗的姑娘特地打開給我們參觀,小傢伙更瘋狂了,根本就賴著不走。這兩個空間都跟咖啡座位有一定區隔,可是又距離不遠,讓帶著孩子來的父母親能保有自己的空間,也能顧及孩子的安全。
繪本區

遊戲區




接著她讓我們隨意看看,說她們有類似讀書會的定期聚會,有機會可以參加。我們只好表明即將回台北,平日很難得下來花蓮一趟的,不過有來就必定來訪!走道玄關處尋找名片,才發現玄關處還很貼心裝設了置物櫃,呀!每個木箱上都有簡單的木片鎖,店主人的雅心巧思從細微處可見哪!!我們順口問了還有沒有其他場所類似她們的經營,可適合孩子們玩耍遊戲父母休憩,她們很熱心地提供了另一家薇琪咖啡故事屋,走一小段路即可抵達,讓我們對花蓮人情的溫暖再次滿懷感激。
玄關置物櫃

木片鎖

給孩子蓋印章


三十九號招待所

告別 Alice Café Books,我們沿著大同街往下走,走沒多久,孩子的爹在前頭喊著,原來走到三十九號招待所門口了。忘了是在哪裡看到的資訊,印象中這間餐廳很有特色,只是之前討論行程時被否決,就不再堅持來找,這會兒竟然走到門口來。也差不多晚餐時間,我推門進去裡面沒有客人,禮貌上還是詢問老闆是否有空位,不想老闆先問我們有沒有預約,當然沒有囉!老闆猶豫了好一會兒,才招呼我們在其中一桌坐下,送上菜單。席間陸續有其他客人上門,彷彿都跟老闆極熟識,互相寒暄招呼還會問起家人狀況,後來才知道,上門用餐的客人幾乎都跟老闆成為朋友,大家暱稱他毛主席。店面極小,容客量大約只有二十多人,室內布置有美式小酒吧的風味,但主牆上貼滿了以生肖為主題的變體書法作品。
每張桌子的桌巾就是一個國家的國旗





毛主席拿了菜單來,問有沒有特別想吃的菜色,他的口味是偏上海菜,甜的,食材一律使用無毒有機產品。看我們不知從何點起,他翻開菜單扉頁介紹起來,臭豆腐、栗子雞….都是孩子適合的口味,我要了魚、雞、肉、青菜,還有一樣豆腐,仍在猶豫中。毛主席說這樣夠吃了,真吃不夠再點。唉呀!真有這樣做生意的老闆呢!!第一次吃用蔥靠鯽魚方法做的香魚,連魚骨都酥軟好吃;豆腐是清蒸臭豆腐,整塊豆腐都很入味,小捷一口接一口,直說還要;青菜是山茼蒿(又名飛機菜),毛主席不知用何種料理方式,把野腥味都去除還拌入清淡醬料,一整個鮮嫩可口;栗子雞跟腐乳肉也更是入口即化,樣樣都讓我們吃個盤底朝天,渣滓不留。
簡單大方的菜單
蔥靠香魚

燙山茼蒿

腐乳肉


栗子雞
無法端正它耶!大家只好歪著頭看了....


整個點餐、上菜、收盤都只有毛主席一個人在運轉,連廚房都是毛主席的地盤,也就是說我們吃的美味佳餚,都出自毛主席之手。難怪都得採預約制,喔!還沒提到,星期六晚餐原本是滿約狀態,我們走進店裏前不久剛好有人取消預約,於是我們才有機會享受到幸運的一餐。感謝各位好友的行前祝福,才能讓我有這般好口福呢!

薇琪咖啡故書屋

飽餐一頓後,來到Alice姑娘介紹的薇琪咖啡故事屋,也是個小小的溫馨店面。一進門就是備有各式益智玩具的遊戲區,兩小獸總算開心起來,泡在遊戲區裡樂不思蜀。店內只有兩個小家庭,我們一家跟店主人一家,店家的孩子都小,哥哥大約兩歲多,妹妹還不滿周歲。我除了上網整理照片,跟女主人閒聊起來,原來他們是從台北遷居花蓮的,開設咖啡故事屋過著理想中的生活。這樣的決定需要多少勇氣呢?我也想遷居山林過深入簡出的生活,現實卻是綁手綁腳,無法切割。故事屋營業時間到九點,店主人說花蓮這地方八點過後街上就少人閒晃,他們剛搬來很不適應,慢慢地就習慣也愛上了。
入口處遊戲區



時間差不多該整理行囊去車站等車,滿懷感恩地感謝收留及向他們告別,至此心中所想望要探訪的所在,幾乎都已達成,即便是有未竟的緣分,也使得下回的洄瀾行更多幾分期待。漫步回車站的路上飄起小雨,九時許的花蓮街頭感覺竟像是台北的深夜,還點燈營業的店家為數不多。該要回到生活常軌上了,此次洄瀾行雖然匆忙也有些缺憾,收穫依然是滿滿,旅行真可以使人煥然一新,抽離思考窠臼,感謝為我祝福的及成全此次旅行的所有人,讓生活得以注入新的能量,更希望很快就能再有機會帶孩子們出來玩,呵呵!
普悠瑪號,呵不是我們搭的,我們搭太魯閣號

Tuesday, March 05, 2013

洄瀾隨興 第二天


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考慮到氣象預測有鋒面來襲,原本安排第三天往北行就更改為第二天,因為想帶孩子們去領略鬼斧神工的太魯閣峽谷景致,如若下著雨,恐怕寸步難行。第二天有明媚的陽光從窗口照進來,涼涼氣溫恰恰適合健行。吃完早餐抵達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約莫十點多,遊客不多,大部分都是外國人,團進團出的。

多年出遊養成習慣,每到一個不熟悉的所在,總是先看看有沒有遊客中心,有就必定去逛逛,首要是讓孩子們跑跑廁所,通常還會有其他有趣的收穫。此次因惦念著砂卡噹,原本想問明步道方向就出發,不想徐家父子逛得開心,發現了太魯閣遊客中心的秘密武器:拓印桌。孩子的爹立馬去買了兩本拓印彩繪簿,跟著兩隻小獸興高采烈收集起戳章,接下來更認真地把沉重木桌上的每一幅黃銅圖形拓印下來。


砂卡礑步道

待得他們盡興已是午時,好在早餐吃得晚,也不甚餓。車子停在遊客中心,徒步走向砂卡礑溪。小捷是有訓練過的,三歲跟我們去爬石門山就可以自己走完全程步道;小洋芋就比較弱,至今將滿五歲仍未能好好鍛練他的腳力。是故,此番出遊為娘用心明矣。

步道在遊客中心外砂卡礑隧道另一端,得先穿越幽暗隧道,才能進入明媚風光的砂卡噹溪谷。隧道長達一公里,不時通過的車輛發出的聲響,經過隧道迴音效果放大很多,幾次把孩子嚇一大跳,但是當他們發現真的只是常見的車子而已,馬上又恢復嬉鬧本性,跟著在隧道裡大吼大叫()。除了安全考量及尊重他人的底限,阿娘我是不打算限制他們的,就當放飛籠子裡的鳥兒,讓他們盡情胡鬧一下。

砂卡礑步道因為去年颱風毀損泰半,只能通行到1.5公里的五間屋處。這平日走來不用半小時的路程,咱家這群城市土包子邊拍照邊休息邊欣賞景色,注定跑輸給烏龜地走了將近一個鐘頭。孩子的爹帶著兩小獸遠遠走在前方,累了找地方休息,停等落後很多的媽咪。再來更發現一塊小客車般的石頭,足以讓兩兄弟爬上滑下,玩上二十來分鐘。這兩個孩子真讓人心疼,對於自然景物的接觸竟然這麼這麼貧乏,往後有機會得多多帶他們出來放風才是。



五間屋原來是當地原住民的小攤販區,就真只是小小的五個攤商。我們對後方的溪床比較有興趣,於是越過大小石堆,來到溪畔。兩小獸脫去鞋襪,踩進冰涼清澈的溪水中,又是另一番大驚小怪、唉叫頻頻。我的耳朵很想濾過他們的驚呼,仔細聆聽潺潺溪水與啁啾鳥鳴,無奈母親的心總是牽繫在孩子身上,一聲唉呀就可以把我的注意力迅速拉回定焦於該小獸,反倒是孩子的爹悠哉許多,選定一座大石攀上就兀自欣賞起周遭景物。這會兒三催四請兩小獸是怎麼都不肯走了,孩子的爹看遠處山嵐已起,怕很快會變天,板起大黑臉下通牒,他們才不甘不願地上岸、往回走。





布洛灣

整個太魯閣還有很多地方可走可看,評估一下已是午後兩點多,我們只好選定一個地方:布洛灣。布洛灣在遊客中心往天祥方向走九公里左右,這裡有個山月村,採用原住民搭建的木屋為度假小屋,某次翻閱旅遊雜誌,一眼就被布洛灣山月村吸引,一直夢想著何時能來待上一宿。這山景果然壯美,夜晚應是滿天星辰的吧?邊坡上種滿野百合與金花石蒜,可惜不是花季。



孩子們對美景的興趣比手機遊戲低很多,經不起他們再三吵著要打遊戲,決定還是先回花蓮市吧!待他們能懂得欣賞山色之美再來。

七星潭

回程經過七星潭,天色已漸漸向晚。孩子的爹大約是想到稍早在溪谷小獸們玩得不夠痛快,決定趁著還有天光,帶他們去踩踩石頭與浪花。七星潭的海岸很乾淨,鮮少發現有玻璃碎片或是廢棄空瓶制這類怕讓孩子扎傷的危險物。讓孩子脫了鞋,走在磕磕碰碰的石頭灘上,小獸們馬上開始尋寶遊戲,很認真地撿起石頭。小捷挑了幾顆中意的石頭,說是要送給老師與同學當紀念品,就堆起石頭城堡,偏偏浪花步步進逼,讓他的石頭堡倒了又倒。小洋芋是第二次來到七星潭,只是上次還背在媽咪懷裡,他一點印象都沒有,堅持是第一次來到海邊玩。他不停地撿著石頭,白的黑的綠的灰的花的,小背心每個口袋塞滿滿之後又去找其他袋子裝,還想塞進我們包包裡,好氣又好笑。可這七星潭的石頭真美,我都忍不住想挖一大口布袋回家養魚呢!



陪著孩子逐浪,可惜媽咪反應不夠快,褲管給浪花打濕一大截,小洋芋也跟著遭殃,本想一直躺在石頭灘上賞雲聽濤,但沒給他們帶換洗衣褲,天光又逐漸隱去,在岸邊休息吃些點心後,只得趕緊拎這兩小獸回民宿換洗清理。

                                      
公正包子店

稍事休息後,是該尋覓晚餐著落了。苦惱著該吃啥才好,聽說花蓮美食很多,可是幾個提案都遭孩子的爹否決,乾脆隨遇而安,遇到甚麼吃甚麼囉!把車停好,徒步閒晃。逛過幾家名產店,猶豫著該買些甚麼伴手禮,最後兩手空空晃出來。此時,綿綿春雨飄了起來,風一陣強過一陣,氣溫緩步下降中。我的脾氣原本就不是挺好,眼看孩子們風吹雨淋又找不到東西可吃,一把火即將燒起來。好在一個轉彎,兩家生意興隆的包子店就在眼前,孩子的爹總算是點頭停腳,嘿!是美食榜上有名的公正包子店,稍早才被否決的提案,這會兒是自動送上門來。點上一籠小包、一籠蒸餃,那滋味不比鼎泰豐差呢!價格又平實親人,難怪聲名遠播,教每個來到花蓮的旅客都得來嘗上一嘗。

美琪烤玉米
雖然美食迷人,老天爺卻是不賞光,走著走著感覺愈來愈冷。孩子的爹看見其他旅人手上提著烤玉米,想買給小獸們當消夜,恰巧回民宿的路上有美琪烤玉米,不是很張揚的攤子,看似兩夫妻樸實地工作著,一位烤一位處理著玉米,號碼牌已經發掉不少張,沒讓我等太久,又很幸運嘗到一款花蓮美食。

今晚得早點休息,明天往南看海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