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8, 2011

母親節的獻禮----“走出五月”

「你還相信愛嗎?

請永遠不要放棄。」

沒有疊起高潮,卻也絕無冷場,”走出五月”像齣引人入勝的---舞台劇---沒錯,仔細回味真的有舞台劇的影子。差別只在於場景的變化及鏡頭,細膩又繁複了許多。

”走出五月”是果陀劇團第一部推出的電影作品。朱導演像個說故事的人,卻很淘氣地用了兩三種不同的方法在敘述這個故事,時而回顧,時而補述,並用人生中最奇妙的巧合串連了起來。本來,巧合最容易產生動人的故事,然而若非有情有心,再怎麼巧合也不過是一個偶然邂逅的事件,而無法成為一個故事。

經常,在公園或是街頭看見相互扶持的老爺爺老奶奶時,不曉得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跟我一樣,充滿了溫柔美好而欣羨的情緒?能有誰在自己齒搖髮白垂垂老矣之際,牽著手走過快要模糊難辨的街景,一起吃頓期盼中的館子,再回到共同擋風遮雨的家裏?而當有了這樣一個伴侶卻又敵不過命運的召喚而失去,又該是怎樣無盡椎心的思念?

五月奶奶與木吉爺爺就是這樣的神仙眷侶,一位梨園大腕、一位國畫大師,共同追求藝術事業、共同經營幸福家庭。說幸福,卻是五月奶奶用盡一生的付出,試問哪位媽媽不是這樣的心情呢?徐美阿姨對正森說:「你爺爺總是說你奶奶胡塗,卻不知你奶奶把一生的細心都用到你爺爺的身上了。」一生的細心有多少啊?五十年的婚姻又是怎樣漫長的一條路?沒有愛,怎麼能這樣一路攜手過來?既有愛,又怎麼走出失去摯愛親人的深沉悲哀?

年輕人的衝動,通常也是很多故事的起點。朱導很巧妙地運用了年輕人的衝動特性,讓章妙湘走進李正森的世界,並了解到彼此有著特殊緣分。又是一段美麗故事的開始。

我們都期待真愛,願意為經營愛而付出心力的卻不多,畢竟兩人相處會有種種誤解,因此需要包容與原諒去化開。當木吉爺爺走失,阿森焦慮地將過錯怪罪到阿妙頭上,可以想像阿妙心中有多麼受傷,畢竟她也是那般真心的為照顧木吉爺爺而付出。也因受傷之重,即使甩了阿森一巴掌,當阿森再次打電話給她,她還是接起電話並且再次來到木吉爺爺家中,由此顯出她對這份情感的重視與她真心的原諒阿森的衝動。

感觸很多,想說得也很多,大家還是走進電影院去看,才能知道”走出五月”有多麼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