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1

花博後遺症

花博剛開始,我給自己訂了計畫,賞次花要寫篇東西以資紀念,如今去十來回,正式寫出來的文字記錄不過就那麼一篇,還未完待續。這是老毛病,心裡想的跟後來做的總不見得能搭在一起。比較糟糕的是後遺症一個個跑出來。


第一個後遺症是:愛排隊。其實,我還是不愛排隊,不過去了花博沒有哪裏不用排隊,差別只在排隊時間長短而已。

第二個後遺症是:愛拍花。花博的植栽換得勤勞,至少每三個星期就有不同的風貌。驚覺記憶漸退的我,每每看見嬌美花朵就忍不住想拍下來,深怕自己忘了她有多美。

第三個後遺症是:愛種花。這症頭也是本來就有,只是被花博加深加劇了。自從看見一整片不同風姿的孤挺、百合、鳶尾….. 我竟也忍不住想要在家裡種它一片!!近月以來,每天穿梭搜尋於網路間,尋找可能成為私家桃花源的成員,日裏尋它千百度,夜裡又都是夢見滿園子的花朵招搖,這病狀似乎不輕哪!深自警惕要節制的同時,滑鼠還是點到了花卉論壇看看有誰要交換…….

近日身體稍稍違和,想寫些東西整理思緒,發現除了球莖、球根、種子,腦中竟是空白一片,情況不妙啊!想來我中毒已深。

Thursday, March 24, 2011

隨筆

小洋芋滿三歲了!生日跟媽咪只差幾天的小傢伙,個性卻跟他爹頗像,性格開始發展以來,我最常跟他爹講的一句話就是:「原來這個也會遺傳!」然後兩個老的相視大笑。


三年,除了孩子努力成長,媽咪也調整著自己,希望能在孩子的成長階段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可是這三年,我只認知到一件事:當初沒繼續當老師是對的。畢竟連對自己區區兩個孩子都會忍不住抓狂,更何況要管上一屋子的孩子?不當老師應該可以多活幾年吧?

可以多活幾年……這話,十年前本小女子是不說的,年少的我總認為生命應像焰火耀眼短暫才是,然而孩子們卻扭轉了我的世界。年初逛書展幫孩子訂書,某家出版社很熱情地要求購書者留言:孩子是甚麼?老公遠遠喊我過去,要我留言。幾乎是不假思索地將早已根植心中的想法寫下:孩子就像泥土,讓我生命有著根的地方,可以陪同他們一起成長。

真的,以前吵著要玩高空彈跳,現在搭個貓空纜車會不停哇哇叫,更不用說帶孩子坐摩天輪,心裡一直盤算著萬一在最高處當機該怎麼讓孩子安全下去。老公最是可憐,婚前台北高雄只要四個小時車程,如今開個時速一百就會讓老婆叨唸半天:安全重要!安全重要!!或者我應該說,孩子是會使魔法的小妖精?

日本震災,很多家庭流離失所。同學們都很感性地陳述萬一發生災難,對孩子與家庭會有多麼不捨。想起當年九二一,還不是老公的老公跋山涉水從埔里震央到彰化打電話報平安,然後又回到震央埔里他的工作崗位照顧植物。我們對災難無能為力,能做到的只是在我們都平安時保持喜樂之心面對一切,也許這樣的樂觀能傳染給孩子,讓他們萬一有一天在災難中失去我們時,還能勇敢的面對每一個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