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敝帚自珍

以前閱讀書籍時讀到「敝帚自珍」這句成語,通常是用在負面的形容,簡單翻譯是:不就那麼一把破掃帚,只有你自己會珍惜它而已。隨著年歲增長,突然發現其實這句成語是很有人性的。任何人對路邊的一把破掃帚大概都看也不看上一眼,可是如果這把破掃帚是自己使用很久,甚至幾經遷徙都捨不得丟棄的,那麼還會不珍惜嗎?

當然還是有很多人會大刀闊斧把沒用了的東西扔掉,太多贅物會讓生活環境變得擁擠、髒亂,除非有足夠的收納空間,可以讓自己任性的把舊東西一件件收拾起來,想到時候翻出來小用一下,之後再度束之高閣。我就是屬於很不會丟東西的人,常常連十幾二十年的車票票根,都忘記為了甚麼而有它的,也是捨不得丟。諸如此類事物著實不少,所以我的家務分數很低。

離題遠了。以上不過是想為自己辯駁,讓自己的優柔寡斷看起來有點力量。不過真正想說的是,從久遠之前就有「敝帚自珍」這樣一句話出現來看,人哪!是很容易對物事產生依戀的,這也是人性可愛的地方。

不只對物事,對自己的家也是,金窩銀窩比不上自己的狗窩不也是「敝帚自珍」?而對於我們生長的這個小島,儘管擁擠,卻有那麼多人持續努力為了使它更美好,算不算也是「敝帚自珍」?也許「敝帚自珍」的依戀是因歸屬感而來。對於自己的歸屬之處無論是怎樣一個面貌,對自己而言都彌足珍貴,小點亂點也沒關係,只要自己在,總是會努力讓它越來越好。

想說的似乎還沒說完,不過兩隻小獸不給時間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