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5, 2010

我的花博初體驗



這個周末假日連續兩天去探花博。星期六微雨,還是有五萬人次入場參觀,星期日雨停了,陽光還偷偷露個臉,參展人數就破表到七萬多人次。各展區都提供嬰兒車借用,押金五百者可在各區還車,押有相片證件者就只能回到圓山展區還車。星期六我們下午入場後去借車,很幸運馬上就借到,因為有人漸漸歸還。

儘管入園前有稍作功課,但是第一次進場還是茫無頭緒地,不清楚排隊等候需要多久的時間,不清楚館跟館實際步行的距離有多遠,不清楚哪些設計可以兼顧讓孩子玩得盡興。所以我們第一天還是從最近的爭艷館入門。

跟一個園藝專家去看花卉博覽會,是有好處也有壞處的。好處是以我對植物的熱愛可以跟他討論到更深入的話題,例如這些大量草花拼貼的花毯大約多久換一次植株,才能讓主辦單位、包商跟花農都雙贏?我推估約一個月,專家說:差不多。可是以他觀察的狀況,植栽顯然不太樂觀,因為連日多雨,小百日草跟千日紅都爛了四五成,連最好種的非洲鳳仙也已經很多塊禿光露出端盤,恐怕一星期換一次是跑不掉的。當然,這也是壞處。一般遊者哪會去看植栽爛了多少?專家直陳以一個標榜國際花卉展覽的會場,竟然讓底部端盤裸露,品管實在太不嚴謹。還有,大白天就看見承包商戴著斗笠在換植栽;草花的灑水系統沒有裝設晴雨計,雨天也定時灑水讓植栽爛得更快………。一開始我還努力為主辦單位辯白,後來證據歷歷在目,不得不承認,在植栽的規劃與管理上缺失實在不少。不過這些都是可改善的,希望未來幾個月能越來越好。除此之外,整個花博其實是很貼心的,例如借用嬰兒車、輪椅以及迷你衛星定位裝置等,幾乎達到全區百分之九十無障礙;各展區的廁所分佈很平均;也有哺乳區及吸菸區的設置;連結各展區的接駁車三五分鐘就一班,而且全部採用低底盤公車……還有各展館的定點專人解說!雖然我沒有出國參觀過甚麼展覽,但猜想這些應該都已經達到國際水準了吧!簡單說就是人性化的考量而已。

爭艷館  萬代蘭環繞中的泰國神寺

爭艷館是分檔期的,本檔主題是「全球花之饗宴」,內容是國際室內花卉競賽:以盆栽及插花藝術妝點室內空間的比賽。孩子的爹對此區沒啥興致,於是走馬看花晃悠過去而已。雖然是雨天,排隊等候入場還是花了二十幾分鐘,卻不到十分鐘就看完整個展館,投資報酬率有點低。



流行館  再生寶特瓶建材
 爭艷館的隔壁就是名氣響亮的流行館,也是唯一由企業贊助的【遠東,環生方舟】,全館以登記專利的特殊寶特瓶堆疊而成,兼具時尚與環保概念。一到入口就被長長的排隊人龍嚇到,整個隊伍七轉八轉的繞了好大一圈,馬上決定放棄!直接搭電梯想先前往對面的美術公園區參觀。柳暗花明又一村,搭電梯上至天橋口,竟然發現流行館的無障礙入口藏身在此,並且一個排隊的人也沒有!!於是我們大搖大擺推著嬰兒車撇開無法入館的懊惱,進去參觀。定點解說員說明寶特瓶的來源是企業透過通路並且花很常一段時間回收,經過溶解再製成統一規格,最後堆疊成建物。寶特瓶的承重度及抗震度都經過檢測,還可以當容器及作畫,真是神奇!後來看新聞報導,原來流行館前一天才正式開放,想排隊進去就得花上兩個鐘頭!我們實在幸運。

想去故事館,可是預約券早在上午十點就發完。盤算了一下,決定趁著天黑前到大佳園區讓孩子們玩玩兒童探索區。有點失望……也許是因為在基隆河畔,考量有淹水的可能性,所以除了行動巨蛋沒有甚麼大型展場,兒童探索區也稍嫌虛弱。雨天光線隱沒更快,六點不到已經漸漸看不清景色,輪到堤防上的雷射光雕上陣。雨勢漸大,遮蔽物又少,為了孩子健康只好先行離開,往新生圈區一探。



花茶殿  雨夜裡的水榭亭台

花茶殿就是原來的林安泰古厝。閩式的山水庭園設計,大有峰迴路轉之姿。假山、迴廊、涼亭、池水,在入夜後點綴起古色古香的紅白燈籠,有種穿越時空的美感。雨絲並沒有因為我希望好好享受想像自己回到過去的此刻而暫停,反而愈下愈猛。濕滑的石板路讓我提心吊膽,想像著孩子會不慎滑到水池裡。又只好匆匆走過,往養生館邁去。

對養生館展出的藥用植物期待已久,然而或者是夜了,視線模糊,藥用植物又都栽在戶外區,不想在雨中費神分辨,草草就繞出來。室內展出的是百齡盆栽,每一盆都可說是仙風道骨、姿態倨傲,很需要磨著時間,逐盆品評欣賞。然而在小洋芋不耐的尖叫聲中,我們落荒而逃。


未來館  多肉植物排列成的七美雙心石滬
 幸好雨天,讓我們接下來到未來館時沒怎麼排隊就得以入場,因為人潮明顯散掉許多。儘管如此,館內依然處處是參觀者。我們的專家嘆了一聲:終於有一館看起來還不錯!!呵呵,那是他的專業要求啦!諸位看官千萬不要因此而對花博失望。未來館第一個展場,是將台灣具有代表性的原生種植物,或者生長於台灣很特殊有趣的植物,集中在這個地方。其他的展示還有如台灣稻米種植、永生花、蘭蕨共存等等主題。接著通往天使生活館。

走進天使生活館就是一派悠閒。瀑布帷幕從天而降,洗滌心靈的樂音充滿整個空間,偶爾幾聲鳥叫蟲鳴,讓人有置身於森林澗谷的錯覺。這裡的導覽人員手持一根長柄乾燥蓮蓬,優雅特殊。小捷很喜歡那枝蓮蓬,要求買一枝留作紀念,原本媽媽我想直接回絕,後來念頭一轉,要他去問問導覽伯伯哪裡可以買到。於是小捷興沖沖地跑過去問,導覽伯伯不禁莞爾卻也幽默,告訴孩子:這是我們的權杖,不賣的。

Tuesday, November 09, 2010

那一年我走過

適才一個朋友問起,南投埔里方向要怎麼玩,只有兩天一夜,其間還得去吃入厝酒席。哇!關於埔里啊!我可是有一籮筐的私房景點介紹,有去過的、沒去過的,都可以如數家珍。還記得專一時彷彿剛放出籠的鳥兒一樣撲翅亂飛,就跟著社團學長學姐騎車飆風到過埔里;時隔多年,與老公相識相戀,他寄居埔里種苗場從事草花育苗工作,造訪這個山城的機會更多了,甚至,目賭九二一對埔里造成的巨變及之後這個山城迅速恢復的療癒能力。算算,都已經是十年前的舊事了。

她說小朋友想去日月潭,那個方向我的遊歷就少多了,依據近年的旅遊情報,安排搭纜車前往九族文化村,沿途眺望一整片的蒼翠綠意,應該也是心曠神怡的吧!建議他們當晚可以住在車埕的民宿,這樣第二天上午可以在車埕晃晃,行程有空檔就往水里蛇窯玩耍一番,再從竹山上二高回台北。

車埕,集集線的終點站。忘了是哪一年的事了,只記得那年有個楊希颱風,特別記得颱風的名字,是因為他造訪台灣的那天,我剛好跟雲仙及一位商業設計科的同學約好要搭火車一探集集線沿途的風景。因為是颱風天候,商設的同學被媽媽攔住,就我跟雲仙倆說好不見不散。還記得雲仙比預定時間晚出現,一時還以為她也被留在家裡,可是去電又說已經出門,我在滂沱大雨中等待著,不多時她果然翩翩到來。其實後來才知道她住在東海大學之旁,要騎車來到火車站路途實在遙遠,現在想起來覺得真是對不住她,讓一個嬌小玲瓏的女孩冒著大雨赴約。可是,一切都是值得的。

火車還沒到彰化,風雨就小了許多。我們聊著這一路的忐忑心情,仙說她本來想隨身帶一綑繩子,萬一風大雨大,就趕緊找棵大樹綁上,免得被吹走,我們相視大笑。正式進入集集線,火車緩緩沿著濁水溪旁前進,颱風似乎並沒有造成甚麼傷害,微風細雨之後是一道道紫色山脈。溪水滾滾,看不出來是因為風雨而奔騰還是原本就這麼氣勢磅礡。我們就並肩坐在車門階梯看著一幅一幅變換不斷的美麗景致。

終點站到了,車埕,一個在之前沒有聽過的小車站。我們倆問明回程車班,就隨興遊走。走出車站,四處都是廢棄廠房,再來就是低矮的紅磚建築,青苔爬在斑駁牆上、瓦上。走在窄巷中,抬頭是就外環道路,半天也不見一輛車駛過。曲曲折折的小徑走完,眼前豁然開朗,一座水壩穩坐前方。我們沿著階梯緩步向上,直到水壩的頂端,四周一個人都沒有,階梯又從頂端蔓延向下直到沒入水中。

沒有路可以走了,於是我從背包掏出乾淨雨衣鋪在地上,我們倆又並肩坐下,撐著一把傘,分食著小點心,偶爾一朵雲從水面上飄過,天空像水墨隨意揮灑創作,山上的青翠樹木雖然遙遠,卻能清楚感受到他們擁抱雨絲的熱情。多年多年之後的此時,雲朵飄過眼前的感動仍在心中。

現在的颱風天,我是再也沒有隨性出遊的勇氣了,因為不知道可能會面對甚麼樣的莫名危險,坍方、落石、洪水……?在危險之中我又該怎麼照顧孩子?回想那些永生難忘的感動,我只能安慰自己:至少我也曾經年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