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8, 2010

即興花蓮


小捷自從看過兒童雜誌專文介紹太魯閣號後,總是叨念著他要坐太魯閣號去玩,一月底的假日,孩子的爹難得沒班可上,星期五晚上逛完書展,忽然就說:「那我們明天搭太魯閣號去花蓮吧!」孩子們樂歪了,小洋芋還不知到哪裡是花蓮,可以去幹嘛,只知道可以出門玩,也興奮地喊著:「要去!要去!」


星期六一家大小賴床到九點多,忽然想起要去搭太魯閣號,把拔趕緊去查時刻表,十點出頭有一班,於是手忙腳亂整理起來,可惜火車不等人,還是給太魯閣號跑了。哥哥很難過地哭起來,把拔也有點生氣,因為他催促了我們好多次,可是媽媽手腳不夠麻利,才會沒趕上。經過一番商量,決定還是按照計畫前往花蓮,只是去的時候改搭一般自強號,回程再乘坐太魯閣號。

雖說是〝計劃〞到花蓮,可是卻甚麼準備也沒有,沒有預訂飯店,沒有旅遊目的,簡單說就是臨時起意,說走,就走了。所以一抵達花蓮,劃位好回程車票,就到旅遊中心去搜尋晚上落腳的處所。我跟孩子的爸向來隨性,吃住都不挑剔,不過畢竟帶著孩子,也不能太隨便,花了點時間找到市內一間民宿,決定好交通工具,展開了我們的花蓮二日遊。

民宿主人說花蓮的過年期間很長,有十五天十五夜,今年更特別辦了大型活動稱為「2010國際太平洋觀光節」,剛好開幕。我們擠著租來的ㄅㄨㄅㄨ,先晃了花蓮市區一圈,填飽肚子,然後就往十五天十五夜出發。花蓮的月似乎特別大,是因為剛從海上生出來嗎?人倒不是很多……也許對花蓮來說,這樣的人潮已經算不少囉。我們逛著夜市,左看右看,有特色的攤位也不太多,倒是兩個小的遇到滾球遊戲就賴著不走。要滾球板橋就很多,滾到花蓮來?也罷,應該會便宜一些吧!逛完夜市,大舞台的活動也揭開序幕。只是明星們的唱唱跳跳對我們沒吸引力,孩子們只愛繽紛絢爛的煙火,每放一朵,都會換來兩個孩子的尖叫與跳躍。然後就在滿輪月色的撫照下,帶著兩個小蘿蔔頭回到暫時的家。

因為沒有既定行程,也就沒有時間壓力,星期日讓孩子們睡飽才出發前往離我們很近的慈濟園區。我來,是想感受一下證嚴法師「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偉大精神,但看著把這兒當公園的兩隻小蘿蔔頭,一點也嚴肅不起來,只好邊走邊跟把拔商量下一站要往何處去。他們盡興跑完一圈,結果還沒出來,索性隨便抓個大方向,往吉安出發。

花蓮的空氣好,即使騎著摩托車大半天,臉上還是沒沾染甚麼灰塵,一路乘著徐徐涼風,來到鯉魚潭。小洋芋在我懷裡睡好熟,為了能讓他多睡會兒,讓哥哥跟爸爸去騎腳踏車環潭,我們母子倆在咖啡廳等著。輕輕將他攤在咖啡桌上,就坐在桌邊護著,讓他別一翻身跌下來。往來喝咖啡的遊人,一開始看到睡熟的小洋芋都睜大了眼,然後跟我相視一笑,〝當媽媽還真是麻煩啊!〞,似乎聽到她們這麼低語著。

接著從海濱繞回,又去了防波堤吹海風,讓孩子們看看真正的海是甚麼顏色。抵達花蓮市區日已偏西,距離搭車時間不過兩三個小時,我們一家就著市區閒晃,踩踩舊鐵道,喝喝瑞穗牛奶。然後,終於搭上小捷期待已久的太魯閣號。走出板橋車站,看到熟識的街道,我跟孩子的爹說:「第一次出遠門遊玩回來,看到家門是感覺如釋重負,而不是心懷帳然…」他放聲大笑,爽朗的笑聲在車站大廳中迴盪著,歡迎我們歸家。

Tuesday, February 02, 2010

比上課期間累的寒假

小捷放寒假了。一開始是我想偷懶,盤算著找些課程讓小捷打發時間,也學學跟學校不同的東西,所以四處搜尋有趣的地方可以讓哥哥去。找來找去,發現臺北有個研究關於兒童哲學的基金會,有開辦一些兒童繪本創作、英語故事啟發、兒童戲劇搬演…等,看起來頗有趣,所以一咬牙幫他報了名。

事情的發展,果然不是如同凡人所想像中的簡單。

小捷當然是玩得很開心,至少這點足堪安慰。但是我這個媽,每天早晨一樣得早起,幫哥哥準備早餐,趁著他吃早餐的時間,把還在熟睡的小洋芋挖出來打包好,再隨便給自己打理一下,差不多小捷也吃完了,就拎著兩個小的出門搭捷運去也。因為上課時間是十點,地點在大安森林公園旁邊,沒有捷運站,只能搭到忠孝新生站,然後選擇走路或者是轉公車過去。通常我們是走過去。

看著小捷安全進入上課地點,我就推著小洋芋去買點東西,晃到大安森林公園裡吃早餐。還沒全醒的弟弟,進入公園精神就來了,一定嚷著要下來推車車。還記得大安公園當年還是一片黃土漫漫,草皮沒幾塊長得全,而今,繁花簇簇,樹木開枝展葉形成濃蔭。更讓我驚喜的,有成群松鼠、樹鵲、班鳩…。松鼠不是頂怕人,也許是冬天食物少,有人餵就下來,有時候十幾隻聚在一起,還有樹鵲也來參一腳伺機搶東西吃,很是熱鬧。弟弟如果吃麵包,就會跟我要小塊,丟給松鼠,看到他丟的麵包塊被松鼠揀去啃,會樂得咯咯笑,把松鼠嚇跑。一長條麵包,就這樣他一口、松鼠一口,吃光光。吃完了早餐,晃去兒童遊戲區,讓弟弟盪鞦韆、溜滑梯、玩玩沙。往往他還捨不得走,哥哥已經要下課吃午餐。

兩個小傢伙一起在外面吃午餐,是我這個媽的苦差事,通常吃上個把鐘頭是常態。因為不能祭出家法壓陣,只能發揮我最大的努力,壓住----自己的脾氣(要壓住他們是不可能的),不要在公共場合一拳揮過去把他們倆打暈。吃完午餐盯著哥哥寫作業,不然他絕對沉迷在繪本堆裡忘記自己是誰。等到哥哥下午的課程即將開始,同學陸續進門時,就是我得推著小洋芋出去流浪的時候。

一個星期下來,溫州街、青田街、師大路…周邊大小巷弄已經被我們踩過一遍。這邊的人喜歡種山茶。來來回回數了數,少說看到十幾品不同款的盛開茶花,白的、紅的、粉的、單瓣、重瓣、多層次…,每一株都讓人驚艷不已。有一株最讓人印象深刻,我在街的轉角瞥見她,若非又特地繞回來站在高牆下仔細觀察,還以為是誰把大朵艷紅牡丹別在山茶樹上招搖。隔天再去找,居然忘了是哪條街的轉角,就這樣,她只能在我的想念中對我微笑。

四點接了哥哥,再讓他也去公園玩玩跑跑,或者散步去他爸爸學校一起回家…剛開始放寒假一星期,卻幾乎整個白天都不在家,一點都不像我偷偷期待的寒假。有失有得,有得有失,小洋芋晚上不想睡覺,問他要不要去餵松鼠,他說:「要」,「那乖乖睡覺好不好?」,「嗯…」,就乖乖睡覺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