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8, 2007

另一個畢業典禮

午餐後,走過穿廊,建築物把雨跟陰切割開來,我在陰的遮護中看著淅瀝的雨勢,這場雨,下得好急。

借這學校的ㄧ方空間準備考試,陸陸續續也將近五個多月,始終是個外人,卻也對它有了感情。我似乎愛上了在校園中工作的感覺,喜歡看辛勤讀書的學生,喜歡看混跡社團的學生,喜歡看揮汗球場的學生。年輕就是最吸引人的特質吧!可惜在年輕的當下,總是不知道自己正掌握了即將一去不返的時光。要是當初曾經體悟到這個不可更易的事實,我會做些什麼呢?光陰不再,光陰不再,答案也無法再仔細探究了。

下星期即將回到地檢工作。心情喜嘆參半,為著能再度與可親的同事成為工作夥伴並且又有一份收入而欣喜,也為著即將來臨卻依然沒有把握的考試而唉嘆。不過還是得全力以赴的,之前會因為努力付出卻榜上無名而焦慮急躁,這次,抱定了「活到老,考到死」﹙補習班老師如是說﹚的打算,反而像吃了定心丸,既來之則安之。我的腦袋再怎麼退化,應該也不用花上幾十年考個小小職位吧?!是這樣安慰自己的。

不能來學校看書,少了跟孩子的爹共進午餐的樂趣,也沒了煩悶時看花看樹看雨的優哉,這是另ㄧ種失落。畢竟只是依附著孩子的爹進來稍作休息的ㄧ朵小小蒲公英種子,這裡不是我生根發芽的園地,如今風又起了,該是離去的時候。只是,雖然知道早晚要面對,還是有點依依,像是當初畢業之際,對那個培育我智識的廣大校園的不捨。

六月了,四周往來的人群,醞釀著畢業的歡悅與不安,這場雨,並沒有將它沖淡。他們不知道我曾經來過,也不知道我即將離開,然而我還是默默感謝這段時間收留我的這一方空間,讓我儲存再次出發的能量,在將來的某ㄧ天,在我落地開花的園子裡,我會在淅瀝的雨勢中,想起曾經在這裡努力的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