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5, 2006

晨光佐咖啡

天氣漸漸冷涼起來,早晚寒氣逼人,午時卻曬得人家冒汗。這是氣候曖昧的好處嗎?都是冬天了,還彷彿有夏天的影子。

早先說過,這是一個幸福的工作。連每天的開始都可以是一種幸福。早早進辦公室,打開窗戶讓新鮮空氣瀉入,這時最愛讓Tove低沉的嗓音,柔柔的環繞著,沖杯香氣濃郁的咖啡,吃早餐,瀏覽報紙。只要半個鐘頭,享受只有自己一人的時空,讓自然的光影在桌上緩緩移動,偶爾晚起的鳥兒飛過,不免抬眼嘲笑一番,這就是美好一天的開始。

這裡是人情味濃厚的地方。只要真心的對人微笑,得到的總是一份讓人感動的情誼。半年不到,已經捨不得離開了。同時期進來的夥伴,大約是我最幸運吧!工作量雖大,卻許多機會可以認識由下到上各個階層的同事及主管。不似其他單位,接觸面比較單一。

最近為著負責我們辦公室清潔的工友阿姐傷著腦筋,這位大姐,見人總是抱怨她的工作量極大,不過奇怪的是她每天都還可以看好幾份報紙。一開始我是對她禮遇的,即使我們的辦公室總是得自己清理。自從某次,她大姐對我發了一頓脾氣,只因為本辦公室的垃圾量稍多,之後她就成了唯一令我不想理睬的人。這星期Skyhorus受不了她藐視我們的態度了,氣憤得想找總務主管告狀。

原先,不否認自己也對她很生氣,也曾經希望她付出一些代價。人總是要尊重別人,別人才回用同等的尊重回饋你。在行動之前,我試著請教署裡其他的同事,而他們,也許都對這樣的工作態度不滿,不過建議反而是:清潔這樣的小事自己處理又何妨。相對於年輕的Skyhorus對不合理的工作態度的嚴格要求,老人家顯得寬厚許多。我應該也老了,因為我傾向讓她安享剩下沒幾年就可以退休的日子。雖然,後來聽說上級看她太閒硬是加工作給她,心裡還是覺得這世界有正義。

這裡真是個可愛的地方。人跟人,事對事,覺得它可愛,它就是可愛的了。我等待星期一的晨光。

Thursday, November 23, 2006

小傢伙語錄-2

多年老友有課北上,說好要來住我們家。星期六下午就跟小傢伙協調好留在家裡,整理家務。一邊疊衣服,一邊開著電視看新聞。都是王建民的消息。

小子自己玩了好一會兒,突然轉過頭問我:「媽咪,王建民什麼時候要來住我們家?」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跟他解釋,媽咪我跟王建民沒有交情,他不會來住我們家。看著他略帶失望的的表情,忍不住問他:「你希望王建民來住我們家啊?為什麼呢?」

小子認真的回答我:「對啊!我要叫他來住我們家,可以教妳打棒球啊!」

Friday, November 17, 2006

不知道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陪孩子

尚未接近中午時分,陽光已經破出雲層,Skyhorus走進來,一臉的憂慮。他說,發文的歐姐病了,趴在桌上動彈不得,地上有一堆嘔吐物。這個很憂鬱的大男孩,其實很體貼別人,他擔心著歐姐的身體,不知能不能負荷得住病菌的侵襲。

歐姐的狀況我略有耳聞,看起來約莫四十出頭,是一位長期洗腎的病患。為什麼洗腎,倒是還沒人告訴過我。確認沒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事之後,忍不住打聽,歐姐為什麼會開始洗腎?他說,其實歐姐本來沒事,是因為生完小孩之後,莫名其妙的就必須洗腎,小孩今年高一,她已經洗了十幾年。Skyhorus說,所以她對小孩很好。我問,因為孩子是用命換來的嗎?他說,不,歐姐說,因為她不知道還能有多少時間陪孩子。

胸口悶悶的,眼眶熱得難受,可是又不能讓淚掉下來,免得害這個大男生尷尬。好令人心酸的一句話。洗腎病患的身體真的是很虛弱,洗腎過程又得小心翼翼,因為有很多感染危險,這些,之前在臺大醫院時,受過嚴厲的告誡,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是生離死別。

當了媽媽之後,才能深切體會一個女人的韌性可以有多大,才能實在明白一個母親可以多麼容易感到滿足,只是,因為有了孩子。歐姐忍著洗腎的艱辛痛苦,只因想陪著孩子長大,而我也可以猜想到,只要孩子每天給她一個微笑一個擁抱,那麼她就會為她所做的一切感到欣慰、值得,而能繼續堅持下去。

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陪孩子?即使眾神保佑,我平安終老,然而孩子會在什麼時候,以何種形式離開我?晚上吃飯後,在遠百的電扶梯上,我看著小傢伙掙脫我們的牽握,一階一階要自己爬上頂端,孩子的爹把手伸過來握住我的,他說,早點習慣他的離開吧!心裡有種酸澀,不知道用什麼文字,可以準確訴說。

Thursday, November 09, 2006

寂寞而美好

不是我不想寫,生活中有許多的感動,幾幾乎可以讓我寫成一本小說了,是的,我最近很有寫小說的衝動。是不是人生走到某一個階段,總是會想自己留下什麼東西?可惜,工作真的很忙很累,放空成了最快的充電方式。小說,等待機緣成熟囉!

在這裡,我遇見許多寂寞的人,但是表現寂寞的方式都不同。有些人寂寞,於是他們努力尋找另一半,但是他們並不清楚自己是因為孤單而著慌,很替他們擔心找來的是甜蜜還是負擔。有些人寂寞,卻經營著歡樂愛鬧的假象,只有偶爾不經意的眼神交流,會突然眼底深深的憂鬱震撼。我知道,憂鬱的人,有時候會忘記世界依然美好,不過我不是心理師,無法為別人的憂鬱解套。有些人寂寞,所以他們總是找別人麻煩,這讓我十分納悶,難道他們不明白,機關算盡,最終得到的還是孤單?

最近借到一台CD player,每每獨自一個人的時候,就沖一杯咖啡,播著自己喜愛的音樂,努力工作。我的寂寞,是一種淡淡的閒適心情。在地檢的日子十二月底即將結束,接下來,又是與書本奮戰的日子,寂寞可就如影隨形呢,因為讀書是一條孤單而漫長的路。

忠誠路的臺灣欒樹,快意的紅著樹梢,遠方的文化大學,依然從山頭睥睨著台北盆地的莽莽蒼生。現在是深秋還是初冬呢?蔚藍的天空,微笑不語。我想,堅持寂寞,也許可以換來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