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06

絮語2

這次北風贏了跟太陽的競賽,加上陰雨綿綿,所以濕濕冷冷就是我們得面對的困境。外在環境如此,心理環境則是,連日的熬夜,睡眠規律已經失序,當然也隨著影響精神與情緒。總之,最近一切都不好。

雖然有很多念頭想寫出來,可是少了冷靜頭腦,連動手打字也顯得雜亂無章。唉!要過年了呢!過年後,會是什麼氣象呢?誰知道。過了年再說吧。

Tuesday, January 17, 2006

寫在無眠的早晨

親愛的小毛:

這是妳台北生活的最後一夜了嗎?這幾天心裡一直掛著,妳即將離開,應該找個時間跟妳好好聊聊,即便是相對無言,也會是值得珍惜的相處時刻。可是,沒能勻得出時間。遺憾。

年輕的時候,被時間趕著跑,總像是有大把的生命可供我們揮霍,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也可以斟斟酌酌好多時候。有孩子以後,則是追著時間跑,搶時間睡覺、努力找機會規劃自己的生涯藍圖。前兩天在路上散步著,一群國中學生走在前面,為了細故爭吵、嬉鬧著,看著他們,心裡好生羨慕,他們現在不會知道自己有多麼幸福,不需為了現實兢兢業業,所有生活的目標只需要定焦在課業及人際關係,茶來伸手、飯來張口,至於茶飯怎麼來,完全不在他們的關心範圍之內。

什麼時候我們長大了?必須面對人生更高階的許多課題:婚姻、孩子、家庭、工作。「有階段的生命」,又想起這句話。有一本書,妳也許會想看看,離家生活後它一直陪著我,紀伯侖的《先知》,妳找王季慶翻譯,純文學出版的版本。對於時間,他說:「昨天不過是今天的回憶,明天不過是今天的夢境…讓今天以回憶涵蘊過去,以憧憬歡迎未來。」

或者是前兩天熬夜看稿,生理時鐘大亂,心理穩定指數也跟著下降;或者是近來諸事煩心,現實不斷以各種面向張牙舞爪,施加壓力。在還來不及閱讀康德的《純粹理性之批判》以條理自己思緒,構築一道思想的防線之前,就只好讓混亂不斷來騷擾。妳看過卡通「哈姆太郎」嗎?關於一群幻想中楓葉鼠的故事,每每總是小女孩對著哈姆太郎說:「今天過得很快樂對不對?明天一定會更快樂的。」然後就Ending。一開始覺得好笑,久了,慢慢體察到製作者單純的信念:明天會更好。

問妳,我們讀文學的人真的只知道生活在理想之中嗎?堅持心中的信念過日子,有什麼不好呢?心中有許多模糊的影子等待釐清。離離落落叨敘了一堆,等妳能看見以後,再來聊聊吧。感謝科技,發明網路這樣的東西,能夠相隔兩地維持友誼。不過,不要執著伴侶間的感情也可以靠網路維持,感情繼續的原因是相處。我是這樣的,妳參考吧!

希望妳幸福、快樂!愛妳的我誠心祝福。

Saturday, January 14, 2006

絮語1

這個網站的管理很嚴格,似乎只要兩個星期沒有編輯動作,就會有被停權之虞.可是媽媽我最近事情有點多,精神有點不濟,難以定心寫寫東西,只好上來喃喃自語一會兒,藉以維持我的閣能見到明天陽光的權利. 過幾天等事情都處理完畢,再來說說最近的心情吧......

Tuesday, January 03, 2006

關於加班,妳能配合嗎?

自從決定回到職場,開始認真找工作,至今也面試過七八場有了。有的得經過筆試,必須先打敗幾十甚至上百的競爭者,才能到達口試階段;有的看過歷傳就通知要面試,沒有經過什麼特別篩選。通常一知道對方公司沒有仔細讀應徵者的履歷,就先將之過濾掉,即使通知錄取,也婉轉辭謝。找工作於我而言,當然不只他們挑選員工,我也過濾著未來可能的工作環境,對於一個不會認真對待應徵者的公司,相信其不重視員工的機率也很高,可不希望拿自己寶貴的時間來賭賭看呢。

唯一有興趣前往貢獻自己一份力量的,是一家美商保險公司,應徵的職缺為IT部門的行政人員。人事資源部的主管是一位女性,沒有濃妝豔抹,笑容親切可掬,正式談話前端了一馬克杯的紅茶推到我面前,比起紙杯,感覺溫暖許多。談話時間約莫一個鐘頭,對於每個我從事過的工作她都詳細詢問成就感所在及同事間相處的模式,她也詢問對自己將來的規劃,只有這點我不盡誠實,隱藏了不想放棄進入法界的可能性,其餘無不娓娓道出。最末,主動問及工作範圍是否需要經常加班,她回覆除非是業務單位有績效壓力,否則以行政部門而言,加班是不太會發生的。

相較於此,前往類似於公教單位的機關應徵,經過履歷篩選及筆試後,在口試階段必定會遇到問及加班的問題。市府文化局、北科大、中央畜牧會甚至是臺大醫院…通常他們會這樣開頭︰「看資料上妳已經有一個寶寶,那麼關於加班,妳能配合嗎?」實話是:當然不能。不過身為一個應徵者,不能這樣直截了當,所以我說︰「對於加班,個人是不會主動延長工作時間的,因為那表示我並沒有好好安排自己的工作時間,才會導致需要佔用下班時間,不過,如果是基於工作的必要性,我可以配合。」接著他們一定會問老公是否能接受,回答當然是完全沒有問題。目前為止,結果通常是別人得到那個職位。

對於這種情形,我寧願想,是因為得到那個職位的人比我優秀,學經歷也都豐富許多,所以得到工作機會。而不是因為她(他)未婚、沒有小孩,願意超時工作,甚至是有內部人員保薦,因此獲得職位。

保薦,是另外的問題,暫且不去討論。然而,加班,儼然成為一種職場文化,所以應徵新進人員,都得先探查對方有無加班意願。但,真的有加班的必要嗎?很堅持老公要準時下班回家吃晚飯,因為除了他下班以後的時間,全家並沒有機會好好相處,即使他將未完的工作帶回家都好,很希望全家能一起共度每一個屬於我們私人的時間。所以,我也不打算加班。很好奇的是,難道要求員工加班的主管都找不著需要及早回家的理由嗎?殷殷企盼的妻子、想念父親的兒女、久未謀面的老父母,甚至是熱戀中的情人?他們為什麼不能理解公私分明的時間分配方式?

身旁有工作的親友,九成需要超時工作,雖然心中無奈,面對工作的〝需要〞,他們還是認分地繼續加班。 所以,沒有進去那些需要加班的單位也好,這樣我可以繼續尋找人性化一些的工作環境。聽說,美商公司都比較重視人權是嗎?那就繼續耐心等候保險公司的通知吧!或是等舊曆年完,比較多新職位釋放,再來慢慢尋找屬於我的天空。

Monday, January 02, 2006

新年快樂!!

千禧年將屆之時,有一個愛情傳言說一九九九年的除夕夜是跟誰過的,此後的每個除夕都會跟對方一起度過。當然,那只是謠傳,不過孩子的爹跟我真的此後的每個新曆年除夕都一起度過,讓我得以用感恩的心倒數計時,並歡心期待迎接未來。

十年很長嗎?怎麼像是一眨眼的瞬間而已呢?這十年,從台中到台北,由輔大至台大,自未婚升級為已婚,再從為人子蛻變成為人母,再加上童蒙至青年那段青澀歲月,人生哪,也走了將近一半了吧!未來還有多少個十年,沒有太多把握,生命中有許多意外,意外的開始,甚或是意外的結束。隨著年齡堆疊,深深體會面對生命最好的態度應該是︰懷有夢想,活在當下。

方才看到玉山銀行的廣告︰「知識是財富、朋友是財富、家人是財富」,真是美好的開始,新年的第一天,就知道自己是何其富有的一個人。但想想好笑,也正是因為自己不追求物質上的富足,只堅持精神方面的需求,近來找工作遇到很大瓶頸,理由是沒有足夠企圖心。生活是現實的,老闆也是現實的,一般企業不喜歡沒有賺錢企圖,不能為公司營利的夥計;而行政工作,具備同樣職能,他們當然寧願選擇年輕貌美,可以符合加班需求的單身女性,誰會想要有家庭要照料要求準時下班的二度就業婦女呢?然而要佯裝出對工作懷抱熱誠的模樣,還是有點困難,總是認為與其屆時雙方期待有落差可能導致不歡而散,不如現在誠實告知雇主我會認真工作但是拒絕超時付出。工作也是一種緣分。

對於未完成的計畫標的,還有什麼好說,當然是繼續努力。不管接下來的工作為何,讀書是一輩子的事業,不為別的,就當成興趣經營也是可以。親愛的晶,別為我擔心,能不能考上只是問自己是否盡力而已,如果注定沒有能力躋身司法行列,當個平凡老百姓也沒什麼不好,汲汲營營於名利就失卻本心矣。

所以,新的一年,正式來臨,這次,不想要有全新的自己,只想更加充實舊有的一切,使之更形完整。軀體會日漸老去,生完孩子後特別能感受生理機能的逐漸凋零,終有一天塵歸塵、土歸土,能留存在世間的只剩如《少年小樹之歌》裡所說「精神心靈」。精神心靈,當讀著小樹的經歷時,它是那樣深深敲彈著心弦,讓我聆聽生命中美妙的旋律。很想,讓我所愛的所有人也都能聽一聽。所以,這才是我該積極的方向。

新年快樂,祝大家,也祝我自己!!